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万达乐园里的世界杯足球梦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25日   05 版)

    1月14日,2018FIFA世界杯护旗手选拔活动训练营初赛在合肥万达乐园举办,108位00后少年齐聚乐园,同场竞技

    世界杯护旗手候选人进行颠球比赛

    世界杯护旗手选拔训练营知识竞赛现场

    近日,合肥万达乐园聚集了108位世界杯护旗手候选人。在这些00后选手中,最终会有6人进入终极对决环节,与来自全国其他五个赛区的30位选手共同角逐2018世界杯护旗手名额。

    本次活动由国际足球联合会(FIFA)、万达集团主办,万达主题娱乐、中国青年报社共同承办,中国足球学校、全国少儿足球邀请赛组委会支持。

    经过短暂的启动仪式,选拔正式开始。此次训练营初赛分成综合素质测评、身体素质测评、足球专项测试三个部分考察选手的综合素质和技术能力,选手根据年龄被分为6组,需完成“跟足球Say hi”主题演讲、足球少年知识竞赛、五分钟跳绳、一分钟颠球、接控球传准等多个环节的选拔。比赛现场紧张激烈,选手们纷纷使出看家本领,展现自己的风采以及对足球的热爱,最终每组成绩最优者才能晋级。

    为保证专业性与公正性,本次选拔由中国足球学校教练统一指导设计测试方案。每组领队则对各自组别比赛的全过程进行录像,确保比赛过程公平公正。

    在合肥万达乐园训练营现场,还展出了由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主办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影像展”作品,展示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取得的工作成果,吸引了广大参赛选手、选手家长以及教练员的注意。

    中国足球事业发展的缩影

    本次护旗手选拔活动中,合肥训练营最先开展。选拔赛现场的108位小选手,都热爱足球运动,自小接受足球训练,他们大多有教练带队或者父母陪伴而来。合肥市梦园小学的黄子骏是队伍中最小的一位队员,个头矮小的他在人群中并不显眼。

    黄子骏的妈妈说,孩子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参加足球训练,一直对足球都有着很大的兴趣。当谈及足球给孩子带来的改变时,黄子骏母亲笑着说,团队的集体训练与集体活动给了孩子一个交友社交的平台,极大地推动了孩子的集体荣誉感和良好的社交能力的养成,并且孩子的身体素质也因足球而得到锻炼和增强。孩子学习足球期间有过一次因为辛苦想要放弃,后来黄子骏坚持重拾这份热爱。小小的年纪,虽然每次训练都很辛苦,时间长,强度大,但他还是坚持了下来。这一份坚持是一部分成年人都难以做到的。

    对于许多热爱足球运动的青少年来说,在世界杯上作为护旗手与国际球星一同踏上赛场,是他们终生难忘的经历。如今的中超“名将”武磊,就曾作为世界杯护旗手出现在德国世界杯赛场。

    第21届世界杯足球赛将于2018年6月在俄罗斯举行,届时由国际足联选定的护旗手,将参与完成护送国际足联会旗进入世界杯赛场的任务,护旗手甄选对象为世界各国青少年群体。

    护旗手的形象是中国足球事业发展的缩影,他们将与其他国家青少年护旗手交流,传播与发扬中国的传统文化,以及中国今日足球事业的发展与突破。自2017年12月15日至2018年2月初,主办方面向全国12~17岁青少年,通过报名和助威投票、训练营初赛、终极PK等环节的综合考察,最终选拔出12名护旗手,在世界杯期间前往俄罗斯完成护旗任务。除合肥外,南宁、哈尔滨、南昌、西双版纳、青岛五地的万达乐园也将陆续开展选拔活动,各地训练营将分别选拔出6名选手于二月份参加最后遴选。

    12岁的卿淑云来自湖南,二年级时跟随父母到天津打工,就读于天津市津南区八里台一小。

    她是家里的大女儿,有两个妹妹,爸爸妈妈平时工作比较忙,经常是她帮忙照看着正在上幼儿园的妹妹。妈妈经常嘱咐她,要给妹妹们做好榜样,千万不能因为踢足球而影响成绩,所以她从来都是在上课之前的早操时间和放学后的课余时间去操场学习踢球,拉练体能。有时候时间来不及,她就披着被汗水浸湿成面条一样的头发和可以拧出水的训练衣去教室里上课。当被问到有没有觉得很苦时,她说:“还好吧,我都习惯了。我是真的很喜欢踢足球,所以觉得挺开心的。”

    12岁的她有着这个年纪女孩该有的害羞,也有着坚强与淡定。护旗手选拔赛的现场有很多提着大罐水壶、背着大包干粮的家长,为孩子加油打气。卿淑云的父母没有来,她自己跟随教练从天津赶过来。她说,爸爸妈妈工作很忙不能陪着过来,但是他们一直支持她踢足球。以前去秦皇岛、青岛、云南都是和教练一起去的,教练很好,对她非常照顾。而且,自己出去打比赛多了,也就习惯了,可以自己照顾自己,不用爸爸妈妈陪伴。

    卿淑云说她最早看到足球是七八岁的时候跟妈妈一起在电视上看到的,那时候觉得足球真的很好玩,圆圆的,像西瓜一样。后来二年级的时候有教练去班级里宣传校园足球,问有没有人想要学习踢足球,她把手举得高高的,想让教练好发现她,但是等到教练真正让她参加的时候,她又害怕了。在足球场上,她好紧张,一直往后边退,教练对她说:“没事儿,既然想学习就勇敢一点,去试试!”于是,她怯生生地开始踢动足球。慢慢地,在足球场上的她越来越勇猛。

    在这一次的护旗手选拔初赛中,文化知识小测试环节,她非常紧张,但是拿到卷子的那一刻她有了自信。在五分钟跳绳,接控球传准,一分钟颠球项目里她发挥稳定。

    卿淑云在演讲中,跟评委老师讲述了自己与足球的两个小故事。一个是刚接触足球时特别紧张,不敢去踢,这时候教练走过来鼓励她说,既然决定了学习踢足球就勇敢地去踢,这样她才慢慢去尝试。第二个小故事发生在青岛的比赛中,那一次她的肚子被球砸到了非常疼,有些坚持不住,这时候她看到教练在场外为她加油,给她鼓励,最后硬生生坚持下来并且赢得了比赛。

    她最喜欢的球星是C罗和梅西,她说,她喜欢足球,她想要在这条路上一直坚持下去。

    选拔出具有高球技、高素质、高修养的护旗手代表

    为保证训练营的专业性与公正性,本次选拔由中国足球学校教练统一指导设计测试方案。

    据中国足球学校办公室主任丁乐介绍,这次初赛的每一个项目都有着独特的意义,缺一不可,旨在考察参赛选手们的综合素养。首先,作为中国代表前往俄罗斯,必须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有一个大致了解,这样,才可以向外国友人介绍中华文化。而我们定位在世界杯护旗手,所以对于足球知识也必须有一定的了解。其次,五分钟跳绳是对选手们体力耐力的综合考察,这方面要求较高。因为在世界杯中护旗手们的任务量很重,如果是四点钟开始,那么护旗手在12点之前就必须到位,如果体力耐力不行会直接导致无法参加此次活动,也会出现混乱。作为足球专项,一分钟颠球和接控球传准是对选手足球技术的考察,后期的复赛中会增加专项比例与难度。最后的三分钟演讲实际上是想看看选手们的综合能力,这包括口头表达,语言交际,甚至是外貌礼仪等方面。作为演讲项目的评委老师他表示,这一环节最想要的不是慷慨激昂的宣誓,而是发生在选手身上的故事,真实而富有情感,这样的故事是独一无二的,是除了自己以外没有人可以表达的,这样的故事才足够打动别人,感染别人。

    丁乐说:“在选拔过程中也确实听到了两个这样的故事。一个小男生讲述了自己的比赛经历。在联赛开始前的两个月,他们足球队里的守门员受伤了,于是他客串守门员进行比赛,在比赛过程中受伤,他也坚持踢完比赛。随后去医院检查脚骨断裂,医生嘱咐两个月内绝对不可以碰球,但是,此时的他还有一个月就要打联赛了。他坚持一定要参加。这个时候教练对他说:‘你是我们团队的一员,你一定会参加这次联赛,不管是在赛场上飞驰,还是在场外加油,你都是最棒的。’”这样的经历和故事会让他更懂得足球,也更珍惜。丁乐表示,初赛训练营就是选拔出具有高球技,高素质,高修养的护旗手代表中国前往俄罗斯,构架起两国友谊的桥梁!

    除了本次2018FIFA世界杯护旗手选拔活动外,合肥万达乐园还承办过全球体育赛事IRONMAN“铁人三项”赛、“雪山之王”夏季冰雪挑站赛暨合肥万达城首届冰雪节及FIBA篮球世界杯冠军奖杯全国巡展等活动。为合肥市民和广大游客带来了一场又一场运动盛宴。

    比赛在万达乐园里举行,这是一座中国迄今游乐设备较新、较先进的大型徽文化主题乐园。候选小旗手们的身后,大摆锤在疯狂摇摆,摩天轮缓缓旋转。比赛结束时,国际梦幻花车大巡游正好开始,它由世界著名设计师亲自操刀设计,以乐园各区特色为主线,将现代高科技与徽派优秀地方文化特色完美结合。9台大型主景花车,多个独具特色的动感彩车方阵,吸引了选手和裁判。紧张、刺激的立环过山车“白龙飞天”一飞冲天。

    2018FIFA世界杯护旗手系列选拔赛还将在万达主题娱乐旗下的南昌万达乐园、哈尔滨万达乐园、南宁万达乐园、西双版纳万达乐园、青岛万达乐园举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25日 05 版)

万达乐园里的世界杯足球梦
主打“徽”字牌 合肥万达乐园成安徽文旅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