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旅游扶贫暖凉山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昶荣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25日   08 版)

    拉玛阿明

    正值数九寒天,冬寒肆虐,然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的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依旧暖阳明媚,1月平均气温高达20摄氏度。“阳光灿烂,照得我们心里暖暖的,就像旅游扶贫也是一件温暖人心的事一样。”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李世宏在1月19日举行的“三区三州”旅游扶贫对接活动上感慨道(“三区”是指西藏、新疆南疆四地州和四省藏区,“三州”是指甘肃的临夏州、四川的凉山州和云南的怒江州——记者注)。

    拉玛阿明是当地的一位彝族小伙,这位民宿老板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自从2013年当地政府帮他的民宿进行整修以后,充满彝族风情的客房在国庆黄金周、春节等假期吸引了众多游客,现在,年收入基本可以有10多万元,而之前在外打工时,他每年只有不到两万元的收入。

    在明媚的阳光下,拉玛阿明黝黑的脸庞不自觉地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凉山州首府西昌市的平均海拔为1500米,这是国内外公认的人类宜居海拔,而凉山州也是四川省内唯一一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李世宏表示,“三区三州”旅游资源丰富,交通通达性将得到进一步提升,面临旅游市场持续扩大的机遇,完全可以通过发展乡村旅游走出一条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据了解,“三区三州”的建档立卡深度贫困村中,有240个村庄具备发展乡村旅游的条件,此次对接活动的举办地,凉山州安哈镇板桥村就是其中一个。安哈镇党委书记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2003年建镇以前,这里人均年收入只有五六百元;建镇以后,国家不仅投资7000多万元进行道路、房屋等基础设施的修建,还大力开发种植业、旅游产业。目前,全镇旅游产业直接从业人员近300人,间接从业人员1000人。2017年,全镇人均纯收入达到7658元。

    此次扶贫对接活动由国家旅游局、国务院扶贫办联合举办。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在活动现场表示,本次对接活动着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的新要求,为深度贫困地区旅游扶贫工作搭建了对接平台,是国务院扶贫办和国家旅游局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推动深度贫困地区旅游扶贫工作落地落实的精心谋划和具体体现,是向深度贫困地区贫困群众敬献的一份新年礼物。

    拉玛阿明告诉记者,他希望以后可以参加一些培训,学会在网上接受客人预订房间,这样可以吸引更多的游客入住。虽然培训课程还不能马上启动,但是此次旅游扶贫带来了其他“智力帮扶”。

    为了提升村民们在发展乡村旅游时的造血功能,在对接活动上,国家旅游局组织了一批旅游规划设计单位开展旅游规划扶贫公益行动,捐赠各类旅游书籍22个品种、24600册,涵盖了旅游教材、旅游管理和乡村旅游案例三部分。此外,中国旅游出版社也捐赠11个种类、6600册旅游相关书籍给“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

    此外,国家旅游局还向浙江省湖州市、江苏省无锡市、山东省枣庄市、桂林旅游学院、四川省旅游学校等5家全国旅游扶贫培训基地下达了培训任务书,组织30家主流媒体启动“三区三州”公益宣传推广活动,协调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大对旅游扶贫项目的资金支持力度,组织中国旅游车船协会自驾游和露营分会开发推出了一批自驾游精品线路。

    据悉,国家旅游局和国务院扶贫办近期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旅游扶贫行动方案》,从旅游扶贫规划攻坚、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旅游扶贫精品开发、旅游扶贫宣传推广、旅游扶贫人才培训、旅游扶贫示范创建6个方面,切实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的旅游扶贫支持力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昶荣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25日 08 版)

乡村是否振兴关键看人气
滇西大丽高速何以成为云南最美旅游之路
旅游扶贫暖凉山
烹饪表演艺术家
旅游过年人数或创新高 “举家出游”占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