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滇西大丽高速何以成为云南最美旅游之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文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25日   08 版)

    在双廊服务区的观景台,可将双廊挖色渔村尽收眼底。张文凌/摄

    在“风花雪月港湾停靠站”可远眺苍山、洱海。张文凌/摄

    “当冬天降临,白雪铺满了山顶,到处都是寒风萧瑟,总有一条路,能让你赏遍湖光山色,绝美风光尽收眼底”。不久前,一条题为“游洱海、看双廊、泡温泉!这条‘云南最美的高速公路’惊艳了时光”的微信,被不断地转发。这条路就是从云南大理到丽江的高速公路。

    “走大丽路,可以看到云南最悠久的历史传统和多样的民族文化。”导游周舟每次带团行车至大理时,都要用这句话作开场白。

    大丽路短短两个多小时的路程中,途经苍山、洱海、村庄、玉龙雪山,沿线的风光,让人目不暇接。

    这条全长259公里的高速公路,连接着云南久负盛名的旅游胜地。公路南端的大理,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公路北端的丽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公路沿线还遍布着大理古城、崇圣寺三塔、石宝山石窟、海门口遗址、丽江大研镇等历史文化遗迹。

    同时,大丽路所经之地是中国白族、纳西族的核心聚居区,途经白族、纳西族、藏族、彝族等少数民族村落。公路还连通迪庆藏族自治州和怒江傈僳族怒族自治州。

    大丽高速公路是出滇入川、进藏的主要通道,被定位为生态之路、团结之路、旅游之路、文化之路。这条公路之所以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除了工程建设者的科学规划和高质量建设外,还与人类学者、民族学者的参与分不开。

    作为云南投资额最高的一条高速公路,早在建设之初,云南省公路开发投资公司便将公路文化建设列为研究项目,由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承担此课题。它成为云南第一个邀请社会科学工作者参与公路文化建设规划的项目。

    该项目负责人、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何明说,最美的风景在路上。“然而在工业社会价值体系主导之下,公路建设以‘效率至上’为唯一准则,追求高速度、低成本、大运量。原本为了改善人的生存发展条件、增进人性而发明的汽车和修筑的公路,控制了人的行动和意志。”

    就此,公路上只有日新月异的交通技术、无休止地向前奔驰、同质化的道路标识,没有适当的休息放松,没有令人赏心悦目的地域文化。“人被异化为交通工具的奴隶,只能在路上劳碌奔波,而不能在路上享受生活。”

    “后公路时代建设非常强调文化创意,适当布置新鲜、有趣、惬意的信息,不仅给予驾乘者深刻的印象,还可以减少驾乘者长途行驶的枯燥、疲惫感,增强高速公路的通畅、快捷、安全。”何明说。

    服务区就是一个让汽车和游客慢下来的休闲空间。

    目前,发达国家高速公路上的服务区、停车区、观景台建设密度越来越大,每30~50公里要有一个服务区,最大间隔不能超过80公里;其建设规模、占地面积也越来越大。服务区除了可以停车、去卫生间、加油、购物、餐饮、住宿、维修等,还增设了休闲、运动、观景、信息咨询、免费无线上网、自助取款机、地域文化鉴赏等功能。

    比如台湾最具特色的高速公路休息站:贯穿南北的三号高速公路清水休息服务区,休闲大厅的设计方式是“购物街专柜”:便利商店、阳光餐厅、鲜果吧、特产礼品专柜、面包煎饼烘焙坊、休闲茶吧、咖啡吧、无线上网专区等。有的旅客甚至不是开车经过,是特地为买美食而去。

    大丽路上的服务区便采用了这些理念。大丽路的文化建设就是一条“要让游客慢下来的高速公路”。

    在滇西北连绵的高山之间,分布着坝子、湖泊,坝子里聚集着村落、农田、城镇。为了尽可能减少公路建设对沿线居民生活的影响,大丽路选择了沿坝子一侧山峦建设。在施工过程中,尽可能减少沿线树林砍伐,还进行了古树移栽、改线等。

    一系列生态保护措施,使得穿越群山、贴近湖泊的大丽路,为游客提供了滇西北雄奇秀丽的湖光山色,也为课题组的公路文化建设提供了必备的要素。

    课题组分成几个组,分别在大理、双廊、洱源、剑川、丽江等地,运用人类学、民族学田野调查的方法,对滇西北的经济、社会、文化等多次深入研究,提炼出了“风光大理”“智巧剑川”“交融九河”及“合和丽江”4个独具特色的文化符号,将其运用在沿线的停车区和双廊、剑湖、拉市海3个服务区。

    从大理凤仪立交桥进入大丽高速,行驶到42公里处,便是长达2600多米的挖色大桥,根据课题组的设计,公路公司在公路两侧修建了“风花雪月港湾停靠站”,既可远眺苍山、洱海、大理古城,也可近观挖色大桥的壮观。

    大理段双廊服务区修建有一个船型的“镜海”观景台,在此观景可将双廊挖色渔村尽收眼底,它以银苍玉洱的空灵,成为大理自驾游的首选停车观景点;洱源剑川段则展示剑川享誉云南的木雕和石雕工艺。剑湖服务区则以居高临下之势,把剑湖美景尽收眼底;丽江段的九河停车区可观赏九河坝子春季稻田养水、秋季稻浪起伏、冬季万里飘雪的田园风光。拉市海服务区则可观赏雄伟的玉龙雪山和秀丽的拉市海湿地。

    大丽路的隧道口、服务区、观景台、观景廊桥、收费站的建设,都融入了当地的民族特色元素。并且每个服务区都有民族特色商品街,让当地老百姓售卖土特产。

    “高速路不仅展示、传播了不同地区的民族文化,也让公路与当地老百姓有了关系,让他们从中受益。”何明说, “把公路工程和人文环境融合互动,是当前国际路学努力的目标。”

    目前,路学已成为一门国际前沿性学科和理论,它以“路——人”之间的互动关系为研究中心,探讨各个国家和各个地方应对全球化及区域竞争所作出的道路建设的制度安排、决策动机和效果。

    大丽路的课题研究为中国的路学研究提供了经验,也填补了全国公路文化建设课题研究的空白,它因此被交通部确定为“全国公路文化建设示范路”。

    这条路的通车,使得沿线部分旅游景点重新布局,带来了旅游业发展的机遇。据丽江一些旅行社提供的材料显示,旅行社目前接待的短途游、周边游游客,是大丽高速公路开通前的3倍多。丽江拉市海的乡村旅游日益热闹。拉市镇20家成规模的农家乐、4个果蔬观光休闲庄园、54个骑马场,一年接待游客超百万人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文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25日 08 版)

乡村是否振兴关键看人气
滇西大丽高速何以成为云南最美旅游之路
旅游扶贫暖凉山
烹饪表演艺术家
旅游过年人数或创新高 “举家出游”占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