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2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中国青基会携手爱心企业和先心病救治“国家队”

让孩子好 让贫困家庭真的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29日   07 版)

    图为著名游泳运动员、“青春公益大使”宁泽涛为先心病康复患儿上游泳课。

    3年前,云南腾冲的小学生李晓民被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自己躲到卫生间偷偷哭了很多次。”在这之前,李晓民已经做过两次手术,家庭条件并不好的她甚至觉得自己“是个累赘”。

    正在李晓民一家发愁的时候,“NU SKIN如新中华儿童心脏病基金”的资助帮他们解决了这个“大麻烦”,学期末,李晓民就得到了手术治疗。

    近日,“NU SKIN如新中华儿童心脏病基金慈善救助”项目在北京启动。中国青少年发展青基会(以下简称“中国青基会”)、如新基金携手北京楷祺心血管公益基金会,和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达成战略合作,如新集团先期捐赠500万元,用于先心病儿童救助项目。

    为先心病患儿救治搭建爱心桥梁

    在我国,每年新增先天性心脏病患者15万~20万人。大多数先心病患者经过手术治疗,都可以得到康复。但是,并不是每个孩子都像李晓民这样幸运。很多贫困地区患儿由于家庭经济困难,缺乏医疗资源,无法及时得到治疗。至今,大约有200万先心病患儿依然得不到及时救治。

    据不完全统计,至少有六成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因得不到及时救助使病情拖延甚至死亡。

    中国青基会希望工程事业部部长谷岚回忆,以前,中国青基会曾和国外基金会合作,把一些贫困家庭的先心病患儿送到国外去治疗,但是成本太高。

    “贫困地区对先心病的认知率很低,很多大龄患儿都未能得到救治。”谷岚还记得,一次跟随“NU SKIN如新中华儿童心脏病基金”项目义诊时,遇到一名十八九岁的患者,嘴唇发紫,但是错过了最佳手术期,很可惜。

    为救助贫困地区先心病患儿,给贫困家庭创造希望,2013年12月,如新(中国)日用保健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如新”)与中国青基会签署捐赠协议,设立“NU SKIN如新中华儿童心脏病基金”。如新承诺10年内向中国青基会捐款1亿元,开展先心病救助项目。

    “中国青基会通过省级青基会、各级共青团组织的力量,能够把各地贫困家庭患儿的需求搜集上来,同时对接到各省、市最好的医院。”谷岚介绍,实际上目前还是在解决贫困地区“存量”的问题,帮助贫困家庭减轻手术费用负担,资助患儿接受治疗,重获健康,成为希望工程助力精准扶贫、服务青少年的一个很重要的领域。

    至今,项目已先后在吉林、云南、黑龙江、广东、广西、陕西、河北、四川、河南等10省份启动实施。让她印象深刻的是一个来自云南的受助患儿,“孩子心脏都到了肚子上,很复杂,在全国这种病例都很少见,做了好几次手术,最终还是成功了”。作为儿童心脏病救助项目负责人,谷岚会不定期和如新组织回访康复患儿。她欣慰地发现,孩子病好了,整个家庭都发生了很大变化。

    她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中国青基会借助各级共青团组织的力量,带着省级医院专业的医疗队伍,通过到基层义诊、筛查,能够将救助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最贫困的先心病患儿家庭。帮助贫困家庭的先心病患儿得到及时救治,很多“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家庭也都有了新的生活动力。

    爱心企业资助+“国家队”医疗救治

    “在新的起点,如新与全国最顶尖的医院合作,聚焦更困难、更有需要的受助群体,攻坚克难,希望帮助每一个患儿家庭真正获得有品质的生活,遇见更好的自己。”如新中国市场营销副总裁盛子人表示,如新始终践行善的力量使命,帮助更多的先心病患儿获得新生。

    事实上,自2008年如新在上海成立“NU SKIN如新中华儿童心脏病基金”,至今已筹集善款达到9500万元,救助先心病患儿7120名。

    “NU SKIN如新中华儿童心脏病基金慈善救助”项目启动仪式上,中国青基会副秘书长杨春雷与北京楷祺心血管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张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NU SKIN如新中华儿童心脏病基金慈善救助”项目将依托北京楷祺心血管公益基金会,以及具有先心病救助专业化背景的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推动项目在北京顺利落地实施。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心血管疾病诊治中心和国家级医学中心,拥有全国最大的小儿先心病诊疗中心,在先心病救助方面扮演“国家队”的重要角色。杨春雷介绍,此次项目落地北京,致力于通过“公益资助+医院减免+医保(新农合)报销+家庭个人自负”的公益模式,将最优质的医疗技术、服务提供给贫困先心病患儿,精准帮扶贫困患儿家庭。

    启动仪式上,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李惠君表示,在脱贫攻坚的重要时期,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将发挥自身优势,履行“国家队责任”,为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守护中国“心”,努力让先心病患儿都能拥有健康幸福的生活。

    “青春公益大使”助力爱心传递

    山东潍坊一岁半的高梓涵被诊断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但因家庭困难始终没有进行手术。她的父母在了解到“NU SKIN如新中华儿童心脏病基金慈善救助”项目之后便提出了救助申请。很快,高梓涵成为此次项目首名受助患儿,得到了手术治疗。

    和李晓民不同的是,高梓涵的这台手术,是“NU SKIN如新中华儿童心脏病基金”项目“青春公益大使”、游泳运动员宁泽涛捐赠的30台手术之一。

    谷岚提到,希望工程在助力精准扶贫、推进“NU SKIN如新中华儿童心脏病基金”项目在向全国更多地区拓展的同时,也同样注重公益理念的传递。“希望让孩子们不只接受救治,还能感受到一种来自社会的关爱和温暖,并且在今后能够将这分爱传递下去。”

    “青春公益大使”宁泽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不仅为这些孩子们送去一堂游泳课,也为他们送去了“爱心传递”的一课。

    在北京,已经康复的李晓民等10余名来自不同地方的孩子一起,上了一堂由宁泽涛教授的游泳课。走出游泳馆时,她说自己“幸福、感动、激动。”

    目前正在上初三的李晓民学习非常用功。“9万多名学生‘争’900个名额,压力很大。”李晓民希望自己能进入“腾冲第一学府”——腾冲一中读高中,她说,“长大后无论有多好的前途都不能忘公益、要奉献爱心”。

    “希望能有更多社会资源来关注儿童先心病群体,让这些孩子能像小梓涵一样尽早恢复健康,从家庭的重负变成未来的希望。”除了为先心病患儿捐赠的30台手术,宁泽涛还将自己的游泳课程(为10名先心病康复患儿教授游泳)拍卖,所得善款全部用于儿童先心病救助。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29日 07 版)

让孩子好 让贫困家庭真的好
无锡“小霍金”陈耔蓬:“冻”不住的梦想
湖南吉利汽车:厚植“问题文化”
马鞍山:公益善食馆吃饭献爱心
扫码读“共青团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