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2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风评

孙庆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29日   09 版)

    寒假勿虚度 数数有多少个“小目标”

    进入腊月,大学生也陆续迎来了自己的寒假,“寒假去干啥”也成了同学间的“问候语”和重要议题。

    有些同学一放假就仿佛化身“脱缰野马”,彻底放飞了自己,天天“吃鸡”“养蛙”,钻进了游戏,躲进了手机,准备浑浑噩噩混过假期。有些则选择了寒假兼职。近日,一个大学生寒假背井离乡打短工的小视频在网络上传播甚广。视频中,一群大学生在上海火车站等待去工厂的大巴,他们大多是95后,为了挣学费、挣经验等各种原因拖着行李箱南下打工。

    寒假多去学习体验、多锻炼,这样的精神可嘉。毕竟寒假是段难得完整的空闲时间,好好利用,可以完成很多“小目标”。比如去几个没去过的地方、读几本没来得及读的书、考考驾照、学一种乐器、瘦10斤,等等,混过去真的有些可惜,别等到老来方知少时年华珍贵。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寒假兼职的同学们要提高警惕。大学生涉世未深,缺乏经验,往往会成为打着“中介”幌子的诈骗、传销等不法组织的狩猎目标,所以在寻找兼职时要擦亮眼睛,不要只凭一腔热血就去“混社会”,先要懂得保护自己。

    寒假作业要讨喜 多些温度多开“脑洞”

    寒假作业,不是很累人,就是很“鸡肋”,总之很不“讨喜”。

    但近日,成都体育学院一辅导员为学生布置了一项特别的寒假作业,引来了各路网友“打call”。即“算一算你的亲情账单”,让学生和家长一起核算从出生到步入大学的各项开支,并列出清单,旨在让学生明白父母的辛劳付出,从而懂得感恩、孝顺父母。

    不仅高校,不少中小学生的寒假作业也是五花八门,有让学生用步行的方式游览大街小巷,逛庙会,品尝名小吃以感受其中文化的;有让学生自己做旅行计划,包括吃饭、住宿、开销、旅行路线等来锻炼筹划能力的;还有让学生“自荐作业”,也就是根据学生需求,布置了诸如“每天跳绳”“发现家中的红色元素”等寒假作业的。

    可以说,这届的“寒假作业”很优秀,既涵盖了亲情感恩类、创新创意类、运动健身类等,成功进行了“跨界”综合,同时又摒弃了传统寒假作业“读读、抄抄、写写”的套路,多元多彩多温度,让一众家长、学生开了眼界,也开了“脑洞”。

    从中也可看到这些不按套路出牌的老师们真在“走心”了,让教育有了更多的包容和温度,希望这样的“心意”和新意多些,但不要流于形式,根据学生的特点而布置更为多样化的“作业”,让学生们也度过一个更有意义的寒假。

    寒假在家面对爸妈 如何避免被“嫌弃”

    俗话说,寒假待在家,亲妈变后妈。近日,一位山东老师更是神演绎了放假前后妈妈们的变化——临近放假,也是母子(女)间的“甜蜜期”,同学们归心似箭,妈妈们也是嘘寒问暖,紧锣密鼓筹备各类美食盼儿归,一时间暖意洋洋;放假初期,也还算可以,虽然同学们常晚睡晚起不学习还时时玩手机,但妈妈们询问、催促、批评的语气里还带着客气;但好景不长,往往一两个星期左右,妈妈们就绷不住了,开始各种“嫌弃”。同学们总结一下,就是“在家嫌你懒,出门嫌你乱,素颜嫌你丑,化妆嫌难看,吃得多嫌你胖了难看,吃不了又嫌你浪费饭……”

    其实,都是些芝麻大点儿的琐事,实质上是两代人生活方式的不同,平日里这些不同因相隔甚远也就相安无事。但寒假在家朝夕相处,这些不同所造成的各种小冲突、小摩擦也就冒了出来。父母们心里“恨铁不成钢”,同学们被爸妈们念叨得“有苦难言”。这时,双方应当多沟通交流,不要各自活在自己的世界和行为准则中,相处起来难免要互相妥协一下。

    尤其是同学们,更应该多体谅一下父母,毕竟难得回家和父母团聚。这里有个寒假避免“被嫌弃”攻略送给大家:手机离身,没事看书,家务全包,不留剩饭,随叫随到,早起早睡,她进我退,保持微笑。

孙庆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29日 09 版)

云南偏远农村:幼儿园拖住小学的“腿”
留学生“足不出户”就可认证学历学位
新媒体时代下的高校舆情应对路在何方
华东政法大学:百年格致楼修旧如旧
风评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