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8年01月3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二本”简历没人看 不是学历歧视而是粗放招聘

李勤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30日   02 版)

    改革招聘形式,以专业招聘代替统招,以专业能力测试代替无效的“户口普查”,才称得上有的放矢。

---------------------------------

    近日,一篇名为《我出身“二本”,你们真的不想看看简历吗》的文章在网上热传。在文中,作者自述了实习求职过程中遭遇的窘境。因为他的本科学校不甚理想,招聘者甚至不愿看他的简历。

    这位作者的困惑,也是千万“非一本”学子的烦恼。以其经历看,虽然他的毕业院校以及所学专业与正在寻觅的工作方向不甚对口,可他的努力和所取得的优秀成绩是有目共睹的。那么,为何企业对此不屑一顾?

    面对浩瀚如海的简历和不可胜数的应聘者,企业如何在最短时间内做出相对正确的选择?诚然,不得不承认,将学历视为重要参考标准,并非毫无合理性。

    可是,难道“二本”的毕业生就活该找不到工作吗?说到底,还是要解决人才与职位的精准匹配问题。绝不是社会不需要“非一本”的大学生,真正需要他们的岗位数不胜数,只不过未必能匹配到他们身上。工作职位与专业能力的匹配度,更应成为招聘市场的关键要素。

    很多用人单位以大型招聘会、网络投递简历为主开展招聘。这些形式的共同特点,就是囊括的人员范围大,但挑选的过程较为简单粗放。以“数据”为标准大规模淘汰应聘者的企业绝不在少数。人才与企业间缺乏互动,很难做到人尽其才。因此,改革招聘形式,以专业招聘代替统招,以专业能力测试代替无效的“户口普查”,才称得上有的放矢。

    社会应该为广大学子提供更为多元化、多样性的求职渠道,改变粗放式的用人模式,让每位年轻人都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

李勤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1月30日 02 版

留美北大生与父母决裂 谁造就了“残废的皇族”
“城管抽梯”事件:公众需要有信服力的处理结果
迪士尼VIP团不过是花钱买一个“插队”权
“惩恶扬善”的暴力视频充满伪正义
微博热搜榜下线整改!没有自律谈何成熟
“二本”简历没人看 不是学历歧视而是粗放招聘
退居二线吃空饷 不光是干部觉悟问题
村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