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3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别用政治化的理由阻挠台湾同胞回家

杨鑫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31日   02 版)

    政治问题有政治问题的解决路径,无论如何,任何人都不该为了政治目标,伤害那些终年为两岸交流做着实质贡献的人,更不应该在春节里让他们有家难回。

-------------------------------------

    伴随着日渐浓厚的节日氛围,又一个春节即将到来。过年回家,是大多数中国人心目中最重要的事情,那些在大陆奋斗打拼的台湾同胞也不例外。

    每年春节前后,都是在大陆工作的台湾同胞回乡省亲的高峰期。往返于海峡两岸之间的飞机航班,也要面对“春运”。平日常设的两岸航班班次,无法满足所有台湾同胞的回乡需求。自从2008年两岸实现“大三通”以来,每年春节前后,海峡两岸都会加开大量航班。这样的安排,既为台湾同胞回家提供了便利,也促进了两岸交流,还能提高航空公司的效益,无疑是一件多方共赢的好事。

    然而,就是这样多方共赢的好事,在今年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阻挠。1月30日,东方航空、厦门航空分别发表声明称,由于台湾民航主管机构不予以核准,两家航空公司共176架次的两岸春运加班航班不得不取消。

    在春节的大背景下,每一架次航班承载的不仅是乘客,还是数百个家庭的团圆梦和跨越海峡的乡愁。176个架次的航班被取消,给成千上万名同胞的回家路增添了阻碍。

    本应乘坐这些航班回家的乘客,都有自己的家人等着团聚,都有自己的乡愁想要释怀。他们不是客运人次统计报表上冷冰冰的数字,而是我们有血有肉有感情的同胞。

    我们都是有感情的人,谁都不愿意看到有人在春节里因为人为因素而无法回家。不论基于什么理由,阻挠这些满载着乡愁的航班,都是缺乏人性关怀的残酷之举。遗憾的是,台湾地区民航主管机构最终还是作出了这样的决定。

    众所周知,自从2016年蔡英文就任台湾地区领导人以来,由于台湾当局拒绝承认“九二共识”,两岸之间出现了不少龃龉。然而,就算在两岸之间政治关系紧张的时候,台湾同胞在大陆的商贸与人才交流活动也从来没遇到半点阻碍。

    政治问题有政治问题的解决路径,无论如何,任何人都不该为了政治利益,伤害那些终年为两岸交流做着实质贡献的人,更不应该在春节里让他们有家难回。台湾当局的做法,无论从任何角度看,都是不可原谅的。

    这次,台湾方面对取消航班事件给出的理由,可谓相当的“政治化”,在1月29日的记者会上,台湾“陆委会”负责人张小月声称,这次之所以不许可东航和厦航加开班机,是基于“国安”考量,不许可大陆两家航空公司的春节加开航班的决定,已经是“最轻微的处理办法”。

    这个解释是多么荒谬!厦航和东航加开的航班都是纯粹的民航航线,计划乘机的多数乘客都是台湾同胞。民航航班威胁“国安”,在世界范围内都是闻所未闻的,这个理由无非只是他们操弄政治议题的工具而已。归根结底,还是某些政客为了实现自己的政治目的,不惜把期待回家的同胞拉来垫背。

    今天,两岸关系确实面对着不少挫折与挑战。但是,不论局势如何变化,开放与交流都应该是两岸关系的最高准则。普通人的正当权益,不该被个别人利用,成为在政治上搬弄是非的工具。

杨鑫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31日 02 版)

别用政治化的理由阻挠台湾同胞回家
贫困生补助金睡大觉 良心和责任也在酣睡
很多人有过给父母写万字长文的冲动
谁来阻止电信企业打擦边球隐蔽扣费
网约车价格战不能开启“竞次”模式
多个部门管不了一房二卖 这是怎样的作风
白领辞职回乡办学:一束光就能照亮孩子的前程
失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