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3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农民画家又拿起画笔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孙庆玲 记者 孙海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31日   04 版)

    陕西省黄陵县刘家川村村民和他的画作。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峥苨/摄

    刘晓波又开始画画了。这位陕西省黄陵县刘家川村的汉子今年47岁,村里房前屋后的画作都出自他这双粗糙的手。

    画的内容五花八门,既有农忙时节收获的喜悦,又有夕阳西下,一家老少收工回家的温馨……大色块、粗线条,画得生动朴实又明艳,像是给这个村子穿上了花衣裳。

    刘晓波有点美术功底,因为喜欢画画,8岁时就去过县里的美术培训班,后来又在中专念了3年工艺美术。刘晓波中专毕业那年,恰逢哥哥婚变、奶奶去世,大笔的花销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看着家里的惨淡光景,18岁的刘晓波只得放弃艺术梦想,去县里的水泥厂干活。干完一天的活,有空时仍然写写画画。

    再后来,刘晓波还做过“小工”,下煤窑,修屋顶,和水泥,一天挣个三五十元,画画也渐渐成了生活中的奢侈品。

    五六年前,刘晓波的村子开始搞乡村旅游,他也跟着开了农家乐,一个月能赚下的钱比打工时多多了。随着村里的农家乐名气越办越大,刘晓波的生意也更加红火,旺季时,一个月能挣七八千元。

    日子宽裕了,刘晓波又慢慢把画画这项技能找了回来,不仅画,还写书法,做木雕。2016年,村里改善村容村貌,想找人给墙上画些画,就想起了这位业余画家。没想到,这一画还真让人惊喜。一位村民对记者说,“刘晓波画得好!还不要钱,管两顿饭就行。”

    “美院来的大学生不懂咱们农村,不接地气。”刘晓波通常是根据自己村里的生活场景,加上自己的一些想象和创意来进行创作,有时碰到喜欢的也会直接临摹,断断续续地,画满了村里的大街小巷,慢慢也开始“小有名气”,周边村子的人也来找他,请他去给自己的村去画。

    美化新农村,刘晓波只收买颜料所需的成本。他说,“看着村里都是自己的画,很开心”。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孙庆玲 记者 孙海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31日 04 版)

山丹丹开花崖畔畔青
南沟村“三变”
农民画家又拿起画笔
志丹少年,因为足球所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