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3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南沟村“三变”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 见习记者 孙庆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31日   04 版)

    汽车盘山蜿蜒向上,行至塬顶,忽然一座现代化的休闲农业园区闯入视线。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在平均海拔1200米的黄土高原,坐落着木屋酒店、花样迷宫、儿童乐园、VR体验馆。

    而这一切所在的陕西省安塞县高桥镇南沟村,3年前还是年人均收入不足4700元的山区贫困村。

    高桥镇党委书记延永宏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这样的变化,得益于“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

    曾经的南沟村,位于深山坳,土地贫瘠、交通不便,祖祖辈辈靠天吃饭。当地老百姓调侃说,南沟有三难:出行难、娶媳妇难、村干部干事难。

    穷则思变,南沟村与一家公司合作,按照“村企共建、互利双赢”的理念,尝试着迈出了“企业+合作社+农户”脱贫之路。

    南沟村将全村2.25万亩撂荒地、沟洼地、滩涂地和山林地,折股量化,投入到村党支部领办的南沟生态旅游经济专业合作社。再由合作社将土地资源,以及政府投资项目形成的资产,折股量化,入股到公司。

    这样一来,村集体、公司和村民之间,形成了“三方共赢”的利益机制。每年,公司保底给合作社固定分红60万元,合作社按占股比例,给群众进行分红。

    2015年,南沟村再次以村民土地入股,建成了1060亩矮化密植苹果示范园。这其中,村民土地入股占49%、公司投资占51%。

    按照协议,前3年,示范园的投资费用全部由公司承担。第4年,果树挂果后的净利润,按股份比例分红。

    如今的南沟村村民已实现了多头入股。全村337户、1002人以土地等形式,分别入股生态旅游合作社和苹果专业合作社。

    为照顾村里的贫困户,南沟村还拿出专项资金,为全村46户贫困户,以每户1万元的股本入股。这样一来,贫困户每年也可以拿到一笔分红收入。

    不仅如此,村里还成立了务工队。由合作的公司为贫困户安排工作,每年每户不低于200个工作日,每天工资100元,这样一来,贫困户又多了一项两万元的年收入。

    1月17日,南沟村村民聚集在村委会门前,69岁的村民高文英和老伙伴们一起,领到了养老金。这是一项特殊的福利,从2016年起,由和村里合作的这家公司出资,给全村60岁、65岁、7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每年分发1200元、1800元、2400元的养老金。 贫困户家庭里的老年人,每人每年在此基础上再增加600元。

    自2017年8月开园以来,南沟生态农业示范园区已累计接待游客50万人次,实现产值3000余万元,南沟村也由昔日的省级贫困村,转变为“延安市乡村旅游示范村”。2017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5万元,比3年前提高了两倍多。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 见习记者 孙庆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31日 04 版)

山丹丹开花崖畔畔青
南沟村“三变”
农民画家又拿起画笔
志丹少年,因为足球所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