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3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麻风村老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31日   09 版)

    左图是2007年4月15日,广东清远,杨坑麻风病康复村28名康复者的部分成员。右图是2018年1月17日,18名康复者的部分成员。11年间,10名老人相继离世。每年1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是世界防治麻风病日。杨坑麻风病康复村建立于上世纪50年代,最多时居住着300多名麻风病患者。一些人10多岁就被强制在村里隔离,直到去世都没有离开过。2008年,为了减少外界对“麻风”字眼的排斥,康复村改名为清远市慢性病防治医院新桥疗养分院,如今居住着18名康复者,其中80岁以上7名。附近居民慢慢明白他们是治愈者,不会再传染。每天清早,卖猪肉、卖豆腐的商贩会准时到来,孩子们也无所顾忌地前来玩耍。许多老人坦言,生活上没有后顾之忧,就是害怕孤独,怕被人遗忘。

    视觉中国供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31日 09 版)

“爱国”别被你们玩坏了
小区“大选”
新闻眼
麻风村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