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3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我国首颗X射线天文卫星“慧眼”正式开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31日   01 版)

    本报北京1月3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记者从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获悉,今天,我国首颗X射线天文卫星“慧眼”正式投入使用,这标志着我国高能天文研究进入空间观测的新阶段。

    “慧眼”卫星工程是我国研究黑洞、中子星等致密天体前沿问题的自主创新重大空间科学项目,由国防科工局、财政部批复立项研制,国家民用航天和中科院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专项共同支持。

    “慧眼”卫星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双南说,在轨测试期间,这颗卫星取得了银道面扫描监测、黑洞及中子星双星观测、伽马射线暴、引力波电磁对应体探测、太阳耀发、特殊空间环境事件等初步科学成果。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10月16日,双中子星并合产生引力波联合观测成果全球发布,在该历史性事件的全球联测中,“慧眼”卫星对其高能电磁辐射对应体进行监测,为全面理解该引力波事件的物理机制提供了“中国方案”。

    据记者了解,国家航天局正在推进“慧眼”卫星数据管理办法实施,规范“慧眼”卫星数据管理,促进数据应用和科学产出最大化。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31日 01 版)

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习近平全票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3月5日召开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3月3日召开
中组部划拨1.5亿元慰问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
团中央召开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我国首个高等教育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发布
我国首颗X射线天文卫星“慧眼”正式开工
“最多跑一次”撬动浙江系列改革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廉政春联迎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