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3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最多跑一次”撬动浙江系列改革

创新服务打造有为政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31日   01 版)

    群众、企业到政府办事,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时,最多跑一次就可办结。在刚结束的浙江“两会”,“最多跑一次”成为最热门话题。

    浙江省省长袁家军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以政府自身改革为突破口,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取得巨大成效。1月23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了《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调研报告》,也使得浙江的这项改革受全国瞩目。

    “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到87.9%

    为完成二手房不动产交易过户登记,房产中介张晓军在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内取了“一窗受理”排队号,不到半个小时,就帮客户办好了房产登记。而过去,他至少得跑国土、地税、住建3个部门的窗口,排3次队,提供3套资料。

    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衢州市将不动产交易登记等事项,统一至行政服务中心“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形成“统一收件、按责转办、统一督办、统一出件、评价反馈”的业务闭环。

    2017年,杭州成立数据资源管理局,建成了公共数据交换和共享平台,搭建电子签章认证体系,初步建成可信电子证照库、人口综合库、法人综合库、“城市小脑”专题库等4个数据库。

    目前,杭州累计归集59个部门的近230.35亿条数据,296项个人事项凭身份证即可办理,240项个人事项办理所需的436项证明材料不再需要个人提供。公安、交管等23个部门的政府缴费大项,还被纳入统一公共支付应用和便捷化公共支付。

    袁家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截至2017年年底,浙江省级“最多跑一次”事项达到665项,设区市本级平均达到755项,县市、区平均达到656项,全省“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到87.9%,办事群众满意率达94.7%。

    浙江还积极推进事项网上办理、证照快递送达,省市县有50%以上的事项开通网上办理。

    倒逼政府自身改革

    “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跑”,袁家军说,数字衡量出浙江百姓和企业最真实的获得感。

    浙江省编办主任鞠建林认为,以需求为导向的“最多跑一次”,不仅仅是简单的量变,而且是政府职能的深刻转变,是政府权力运行方式调整与行政管理体制的改变。

    诸暨市公共服务中心党工委书记、常务副主任徐亚萍说,对办事的人来说,“最多跑一次”使办事时间大为缩短;对政府部门工作人员而言,则是工作流程的显著改变。

    在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法人事项办理大厅涉及的投资项目审批窗口有6个。6个窗口对应10个市级部门,办理事项达到155个。前台一窗受理录入、扫描;后台打破部门“藩篱”,部门之间网上共享、下载,并联审批,所有的办事流程在网上实现。

    诸暨的“一证通办一生事”,采取“谁发证,谁举证”。教育、医疗卫生、住房公积金等民生服务领域的信息资源,由各部门对数据进行加工、整理、封装、数字签名并加盖本单位的电子公章,用PDF文档格式提供电子证明,再统一到该应用系统。

    目前浙江基本完成个人综合库、法人综合库、信用信息库数据归集,数据量超过60亿条,57个省级单位3600余项数据被开放共享。

    企业证照办理改革后,从之前16个手续、分别到14家单位办理,到只跑工商一家,申请材料从改革前75份减少到12份,企业章程、负责人身份证件等只要提交一次。

    多方面优化政务供给

    “最多跑一次”成为浙江各项改革的“牛鼻子”,倒逼着政府减权、放权、治权,从服务、政策、制度、环境多方面优化政务供给。

    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点和难点,为此,诸暨市在2017年再次出台《工业投资项目“一次受理,一并办理,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

    该市公共服务中心党工委书记、常务副主任徐亚萍说,这一方案最核心的改革理念是让“企业跑”变为“中介跑”“政府埋单”。

    这个被简称为“全流程跑一次”的改革新政,将工业企业投资项目从受理到开工的“全流程”审批时间,从年初提出的最少48个工作日,压缩到30个工作日。

    “一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对申报材料和办事环节,按照应进尽进原则,相涉主管部门实行集中办公、协同办理,打破部门之间、科室之间的“各自为政”,“现场审验”改为“网上审查”。

    诸暨还出台“承诺制”,对工业投资项目,只要企业作出承诺,即可取消相应审查,直接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对不履行承诺的,则列入企业诚信评价,实施失信联合惩戒。

    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8年浙江要以更大勇气、更大力度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面实施深化“最多跑一次”,推动重点领域改革,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更多改革。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31日 01 版)

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习近平全票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3月5日召开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3月3日召开
中组部划拨1.5亿元慰问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
团中央召开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我国首个高等教育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发布
我国首颗X射线天文卫星“慧眼”正式开工
“最多跑一次”撬动浙江系列改革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廉政春联迎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