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2月0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在他们身边服务,心情很愉悦”

通讯员 张明华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05日   06 版)

    “那个维吾尔族小伙子每年都会送我礼物!”2018年元旦,济南客运段列车长赵侦峰收到了新疆小伙子牙库甫的第10份快递。

    10年前的一次值乘过程中,赵侦峰将自己的外套给患病的牙库甫盖在了身上,这一善意举动被牙库甫牢牢记在心间。每到元旦前后,牙库甫都会给赵侦峰寄来一大盒葡萄干。

    类似的事,在赵侦峰迄今为止15年的值乘工作中并不鲜见。

    2003年,30岁的赵侦峰转业成为济南客运段的一名乘务员,被分配到济南至乌鲁木齐T189次列车。这趟车在经历了“绿皮”“红皮”后,改为现在的Z105次列车。在这趟车上,少数民族乘客比较多。

    “善良、淳朴、讲诚信、容易交流是这趟车上旅客的特点,我很喜欢他们,在他们身边服务心情很愉悦,经常是一路欢歌。”赵侦峰说。

    然而,对赵侦峰和他的同事们来说,需直面的现实是,路远、时长、人多,这些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对列车乘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次旅途中,一名年轻妈妈突然间大声哭喊,她怀里的六七个月龄的宝宝脸蛋通红,小嘴鼓鼓,呼吸困难。通过简单了解,得知小孩玩耍手铃时,其中一个铃铛误入口中。年轻妈妈焦急万分,却手足无措,此时此刻,孩子呼吸越来越紧迫,广播寻找医生已经来不及了。

    赵侦峰果断地用左手托住小孩下巴,右手用拇指和食指从孩子嘴角伸进,并轻声安慰着孩子。当感到孩子有些放松时,赵侦峰小心地把铃铛取了出来,孩子“哇”的一声大哭了起来,大家悬着的心落地了,年轻妈妈激动地说:“热合买提,热合买提(谢谢,谢谢)。”

    “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15年来,赵侦峰一直将它视作自己的工作信条。他曾经历过这样一件事:列车在乌鲁木齐站开车后,他发现一位70多岁的回族老人想从上铺调整到下铺,但得知有差价后就犹豫了。赵侦峰推断老人有难处,便悄悄地把下铺的一位小伙子请到乘务室进行沟通,与老人调换了铺位。

    第二天,老人和小伙子聊天时特意感谢了小伙子,对方则告诉老人:“不用谢,我收了你30元卧铺差价。”老人一脸诧异:“我没给你钱啊。”直到此时两人才恍然大悟。小伙子找到赵侦峰:“哥们儿,你舍得帮老人调铺自己出钱,没的说,我向你学习,尊老是每个人的责任。”说完又把30元塞回赵侦峰的手中。

    桩桩件件,时时刻刻,每趟旅程中,赵侦峰总是这样感受着民族情谊的珍贵。

    2008年,一次退乘出站后,赵侦峰被一名车厢里的旅客喊住了,见年轻的姑娘面露难色,赵侦峰关切询问。原来这名叫阿依曲来克·图尔迪拜克的姑娘身上未带现金,只有存折,但还要继续乘车到淄博医学院返校,需要50元交通费。赵侦峰提出给她50元现金,被姑娘婉拒,在赵侦峰的帮助下,她在银行柜台拿存折顺利办理了取款。

    故事远没有结束。从2009年春运开始到2013年间,阿依曲来克每次求学、返乡都会乘坐赵侦峰担当列车长的列车,每次上车后都会找到赵侦峰,主动担任列车义务救护员,用所学的医学知识为旅客服务。不仅如此,她还把自己的故事告诉了身边同学,于是,一个又一个的“阿依曲来克”加入到了列车“红十字”救护员的队伍中。

    “各民族谁也离不开谁,列车上谁也离不开谁”。在济南至乌鲁木齐的这趟列车上,赵侦峰用自己的真诚和热心,帮助了一名又一名旅客,这份爱心和热情也在旅客中广泛传递,最终汇聚成一片爱心的海洋,越来越多的旅客从中受益。

    “在乘务生活中,我们不断地了解尊重、包容、欣赏,并相互学习和帮助,就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赵侦峰深情地说。

通讯员 张明华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05日 06 版)

《出山记》:陪仡佬族乡亲走出黔北大山
“在他们身边服务,心情很愉悦”
广西融水:深山侗族群众喜迁新居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