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2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三位县委书记共话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07日   05 版)

    本报北京2月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 实习生 尹心航)今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浙江德清县委书记项乐民、贵州湄潭县委书记魏在平、宁夏回族自治区永宁县委书记钱克孝,讲述来自一线的乡村振兴具体做法和建议。

    德清县的乡村振兴经验是,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湄潭县凭借60万亩茶叶、20万亩优质稻、20万亩辣椒等特色农业基础,多年来不断通过农村改革撬动更多红利。永宁县借助国家“三西扶贫”“东西协作”的战略部署,已形成种植、养殖、劳务、光伏、旅游5大产业。

    没有产业吸引不来人才,没有人才建设不起来产业,这个矛盾该怎么解决?

    魏在平认为,必须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让农村有钱可赚,而有效的方法是主动培育产业。魏在平表示,下一步应考虑通过土地制度改革,特别是土地承包权、经营权、流转权的改革,把土地向大户成规模地集中,吸引有知识、有资本的人,来农村投资办产业,让农民留在本地务工就业。

    项乐民认为,只要把农村搞美了,把产业搞活了,自然会留住人,甚至吸引返乡创业者,进而提升乡村振兴所需要的理念,吸引资金和人才。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07日 05 版)

东莞户籍新政计划5年吸引50万外来人口落户
三位县委书记共话乡村振兴
海南环保下达首张“限批令”
让优质教育资源“穿越”时空
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阵首台天线“出炉”
古井贡酒·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