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2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2018春运志愿服务“暖冬行动”

江苏新沂:家庭搭档志愿者为春运添暖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 通讯员 李佃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07日   03 版)

    江苏北部的新沂火车站,是陇海线与胶新线交会的中转站,日均发送旅客超过5000人次。1月27日,一场大雪让车站把春运提前了,旅客到发人数首次突破9000人 。广场上、进站口、候车室,旅客们扛着大包,提着行李,在一群身穿橙色马夹的志愿者引导下,有序排队进站候车。

    在这群志愿者中,有一个特殊队伍。他们有的是母子、有的是夫妻、有的是兄弟,组成家庭搭档,穿梭在旅客中间,用热情服务温暖着每一名旅客。

    母子档:引导孩子舒展心灵

    17岁的张淼是新沂市三中高二学生,他年龄虽然不大,但今年已是第9次参加春运志愿服务了。

    张淼的母亲孙静是新沂市双塘镇小学教师。她说:“现在孩子独立性差,我想用行动去引导他,让他做些有意义的事情,这将成为他一生的财富。”

    1月28日是星期天,张淼早上起床后,看到窗外一层厚厚的白雪,就对妈妈说:“妈妈,今天车站旅客肯定很多,我得去帮一把。”中午,母子俩匆匆吃完饭就赶来了。从12点开始,张淼从一楼到二楼往返不停,粗略估算,每7分钟就要为旅客扛一个包。

    当被问到“累不累”时,张淼回答:“说不累是假的,但选择做志愿者,就是要能吃苦,对我而言还能减肥。”

    孙静说:“今年春运,志愿者的队伍壮大了,儿子有两名同学听说了,也一起报了名。”

    夫妻档: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大娘,您带个孩子还背这么重的包,我来帮您扛吧。”1月28日上午,在新沂站进站口,69岁的王素珍老人拄着拐杖,领着小孙子颤巍巍地走了进来。志愿者董祥军上前接过王大娘的行李,扶她去候车室。董祥军的妻子张娜走过来,连忙抱起小孩:“小朋友,阿姨抱抱你!”

    董祥军是从事汽车维修的个体户,做志愿者已经有22个年头了。

    张娜在新沂市新安镇街道办事处工作,5年前在丈夫带动下参加志愿活动。上午她把手里的工作处理好,下午就赶到车站帮忙。

    车站将她安排在二楼候车室,负责为旅客提供咨询服务,董祥军则在一楼服务重点旅客。

    董祥军左腿患有静脉曲张。从中午12点开始,他上上下下为旅客扛行李、搬东西,左腿明显肿了一圈,却一直坚持着。“能为春运贡献一分力量,是一件很快乐的事,这点痛不算什么。”董祥军说。

    新沂市义工团体负责人孙大山介绍说:“为了参加春运志愿活动,董师傅汽车修理厂的生意都耽误了。”

    张娜解释说:“钱是永远挣不完的,我是在希望工程资助下成长起来的,参加志愿者活动,经济损失一点,算不了什么,我非常支持他。”

    兄弟档:回报社会磨炼意志

    哥哥杨林在新沂市城管局工作,弟弟杨森在新沂平安保险工作,4年前,哥哥从丹东鸭绿江边防部队退伍后,弟兄俩相约一起参加春运志愿者队伍。

    谈起参加志愿者,弟弟杨森深有感触地说:“我以前在外地上大学,每年春节回家,得到了很多好心人的帮助,毕业后,我就决定用志愿行动来回报社会。”

    哥哥杨林的解释是,自己刚参加城市管理工作时间不长,通过做志愿者服务,来磨炼自己的意志,对于做好本职工作也有帮助。

    1月28日18时12分,一名60多岁男性旅客大声叫道:“我刚买的车票丢了,有人看到吗?”杨森闻声迅速跑过去,问明原因后,跟着旅客在售票厅门前来回找了3遍,却什么也没找到。杨森想到,当时风大,车票可能被风吹到角落,于是,他又从广场西侧围墙处重新查找,终于在下水道盖板缝隙处发现了车票。

    家庭志愿者的热情和耐心赢得了旅客的纷纷点赞。在新沂火车站党总支书记苗廷华看来,“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他们把无私奉献、服务社会的精神变成了家风,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值深入人心的一种体现,正是有了他们,社会精神面貌越来越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 通讯员 李佃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07日 03 版)

科技助力解决铁路春运“站到门”难题
多方联手综合施策加大正能量供给推动网游行业转型升级
团广西区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召开
珠海:春运志愿服务温暖返乡路
我国首份康养蓝皮书发布
“棍棒教育”何时休
饶宗颐:命里注定做学问,不敢当“大师”
江苏新沂:家庭搭档志愿者为春运添暖
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
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