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2月0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旅游商品系列谈

旅游商品也需要高质量发展

陈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09日   03 版)

    “高质量发展旅游业”这句话一经提出,就迅速被旅游业界人士所熟知。长期以来,投资拉动在经济发展中占主导,随着一些地区大型基建即将完成,房地产开始调控或饱和,各种建设为主的投资拉动型发展转向以制造业、服务业为主的消费拉动型发展。消费不足带来制造业停滞,人口老龄化带来制造业成本增加……与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同样的问题开始出现。如何刺激消费,成了这些发达国家和地区完成基本建设后共同面对的难题。

    旅游业覆盖了一二三产业,是综合性产业,对于扩大消费起着重要的作用。旅游业必须有旅游者才能发展,随着旅游人数的增加,交通、环境、治安等的压力和投入也将增加。交通、环境的承受能力终究是有限的,当旅游人数达到一定程度时,交通、环境等方面的承受能力将达到极限,所以仅靠旅游人数增加发展旅游业,促进经济发展的时代将会过去。在适度的旅游人数下,全面发展高质量的旅游业,才能实现既满足旅游者的需求又促进经济持续发展的目标。

    旅游六个基本要素:食、住、行、游、购、娱,对应了旅游业中的餐饮、住宿、航空、铁路、租车、景区、旅游社、旅游购物、旅游商品、娱乐等产业。六要素中旅游者消费最具弹性的项目是旅游购物和旅游购物的内容——旅游商品。有人将旅游六个基本要素带来的主要产业形容成六大或六组旅游产业,并将其比喻成六个车道,其中,可以修得最宽、通行量最大的,是旅游购物和旅游商品这个车道。

    旅游购物和旅游商品属于完全市场化的领域。旅游者购买的商品皆为旅游商品,几乎包含了零售市场上的所有民用商品,连接着制造业、商业、服务业等,横向纵向跨了多个领域、多个产业、多个部门。旅游购物领域的国企非常少,有些地区的少数国企也只能在局部和某些方面起到一点作用。旅游商品和旅游购物企业大多数是民营企业,当然,即使有关部门发出行政命令,让旅游者必须购买哪种旅游商品,旅游者也不会理睬。

    各地零售业所面临的主要是三大群体:当地常住人员,也称之为“当地居民”。外地短期人员,也称之为“旅游者”。网上消费人员,也可称之为“网民”。各地作为零售业主要消费群体的当地居民每年在居住地的购物消费是稳定的,变化不大。而各地零售业另一大主要消费群体的旅游者,在当地的旅游购物消费则是零售业最大的变量,可能很小也可以很大。旅游购物消费对当地零售业的影响巨大,作为零售业主要后台的制造业则与零售业同呼吸共命运。二者既可以互相促进,也可能互相拆台。

    试想,在经过各种推介、宣传等努力后,旅游者终于选择来到某目的地,他们离开时可能空手而归,也可以满载而归。商家和生产企业面对到来的旅游者,可能获利颇丰,也可以置之不理。有关部门可以充分调动游客进行旅游购物,使游客购物消费为当地经济添砖加瓦,也可以无动于衷。旅游购物可能发展成当地零售业的主力,也可以是长不大的娃娃兵。所有问题的关键,就看当地重不重视旅游购物和旅游商品,想不想全面发展旅游业,愿不愿意全面、高质量地发展旅游业。

    随着“高质量发展旅游业”的提出,旅游业各种容易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领域顿时成了香饽饽。而旅游业中那些不易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领域瞬间被淡化或从纸面上消失。建景区、建酒店、建小镇、建民宿,工业旅游、乡村旅游、红色旅游,厕所革命,各地有关部门容易投资的、容易管的,企业容易投资的、容易干的,没有要求高质量的时候就已经很热闹的,有了高质量的这句话就更热闹了。而旅游消费中弹性最大、市场化程度最高,在境外旅游发达国家的旅游消费中占比超过50%的旅游购物,以及旅游购物的内容——旅游商品,却在很多地区高质量发展旅游业的构想中无声无息地消失了。

    发展旅游购物和旅游商品需要重视,需要符合商业规律和旅游规律,需要各部门的分工协作,需要旅游主管部门的精心协调,需要各种有效的、长期的推动机制,需要不断增加的企业和机构的参与。由于旅游购物和旅游商品涉及面很广,有关部门很多,参与,有100个理由;不参与,也有100个理由。参与,费力;不参与,省事。有关部门在市场状况下,促进消费本来就很难,发展旅游购物和旅游商品也很难,发展高质量的旅游购物和旅游商品更难。

    如何引导企业顺应消费、引导消费,进而扩大全社会的消费,一些省(区、市)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浙江省旅游局在国家旅游局的支持下连续9年在义乌举办中国旅游商品博览会和中国旅游商品大赛。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对旅游商品创新予以重奖。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大赛和培训交替进行。

    2017年,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和包头市政府与中国旅游协会共同举办的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博览会和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吸引了70多万观众,1500多家企业的1.5万余件商品参赛。浙江省选送的智能马桶盖、内蒙古自治区选送的皂米、宁夏回族自治区选送的枸杞冰激凌等获得的金奖,打开了很多人对旅游商品开发的思路。也使得这些地方的旅游购物额不断提升,旅游商品的创新越来越多,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品牌旅游商品。

    扩大旅游消费事在人为,扩大旅游购物消费事在人为,推动旅游商品的创新和品牌建设事在人为。全面发展高质量的旅游业,全面发展高质量的旅游消费,需要全面发展高质量的旅游购物和旅游商品。

陈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09日 03 版)

备案 户外探险者需要这道护身符
旅游商品也需要高质量发展
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核心是人才
预计3.85亿人次出游 春节旅游要理性对待低价团
白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