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2月0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我的四个影视剧邻居

艾小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09日   07 版)

    《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1998年)

    主演:梁冠华 朱媛媛

    | 那棵大树还在 |

    这部电视剧是很多80后的童年记忆。原著写出的是小市民的黑色幽默,电视剧却拍得非常欢乐。尤其是主演梁冠华,把有点小善良、小心思、小阴暗、小幽默的大杂院里的市井男人演活了。

    母亲守寡养大5个孩子,没一个省心的。最好的妹妹是霍思燕饰演的大雪,像嫂子云芳说的,“这一大家子人,谁跟谁都可能传两句闲话儿,可要是说到了大雪,可没人说个不字儿啊。”

    但就是这么好的大雪,男朋友为国捐躯,她自己又得白血病死了。

    在张大民的贫嘴带起的笑中有泪的节奏里,最大的两个泪点都来自大雪。先是潘粤明饰演的男朋友牺牲了,她扑倒在已经老年痴呆的母亲怀里痛哭。另外一个是大雪死时,平静如水的脸庞。

    好像编剧根本不相信平凡生活里有天使一样。天使一样的大雪注定要走得更早。而剩下的可爱又可恶,说不上他们是好还是不好的平凡人,在生活中一步步向前。

    《七月与安生》(2017年)

    主演:马思纯 周冬雨

    | 成长的秘密还在 |

    对于90后来说,没有血缘关系的好闺蜜铁哥们儿,也能演绎出惊心动魄的兄弟姐妹情,因为他们是孤单的独生子女。

    七月与安生就是一对性格相反、亲如姐妹的闺蜜。女人的友谊,男人永远不懂。就像一个家庭里的兄弟姐妹,哥哥永远不明白为什么两个妹妹连上厕所都要手牵着手,一起去。

    导演陈可辛说,每个女生,都既是安生又是七月,如果一个男人娶了一个女人,以为娶的是安生,过了一段日子,才发现娶的是七月。

    每个人都希望活成别人,而最触手可及的别人,是我们的兄弟姐妹。七月想要活成安生,安生想要活成七月,然而最后大家只能领受自己的命运。在酒醉微醺中想起,我有一个姐妹,她与我有不一样的故事,如今我们全都过着平凡的生活。

    《生逢灿烂的日子》(2017年)

    主演:张嘉译 果靖霖 姜武

    | 理想主义还在 |

    时代变革中只有小人物,没有小故事。所有小人物的故事所折射出的都是大时代的潮起潮落。

    胡同里郭家四兄弟,老大老实敦厚却冲动义气;老二调皮捣蛋却有小聪明,对感情执着;老三是个理想主义者,能赚钱,但不一定幸福;老四天生命硬,身体不好,结局不错。

    4个男人,一家兄弟,既热闹又麻烦。有时候觉得做他们的父母真不容易,但看到4个人在一起时的江湖义气,又觉得做他们的父母值得骄傲。

    兄弟情是硬的,没有姐妹情那么多的勾连。串起郭家四兄弟命运的不仅是血缘,更有一种在大时代的变革中,越来越稀缺的理想主义。

    无论哪个儿子,他们的日子都像老三说的一样:“不管怎么样,我就想着一直往前走,穿过喜怒哀乐,穿过爱恨情仇,穿过一切,去看看大海上的春天,和那里盛开的花朵。”

    《空镜子》(2001年)

    主演:陶虹 牛莉

    | 羡慕和崇拜还在 |

    普通人家的一对姐妹,姐姐聪明漂亮,是妹妹的人生偶像。然而命运总会让强势的人在关键时刻选错跑道,姐姐人生开挂的机会太多、贵人也太多,最后反倒因为选择太多而失去了正确的选择。

    放在今天来看,这部电视剧所弘扬的“知足常乐”太有年代感了,毕竟如今女性讲究越勇越美,越敢越有。不过从姐妹情谊来看,有个崇拜自己的妹妹,可能是这世界上最温暖、浪漫的事。

    终于,时间改变了一切,离过两次婚的姐姐反过来羡慕妹妹的岁月静好。但无论是当年的妹妹,还是如今的姐姐,人生都不可能因为互相的羡慕和崇拜而改变。这部电视剧最后探讨的依然是一个古老的命题:同一个家庭,不同的人生。

    有时候我甚至有点怀疑原生家庭的影响,是否真如传说中的那么大。原生家庭论,在独生子女身上特别容易盖章有效,但在兄弟姐妹众多的家庭,你很难解释为什么同一个原生家庭会养出性格截然不同的人。

艾小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09日 07 版)

天南地北 兄弟姐妹
你敢动我 我有三个哥
和姐姐一起闯祸 挨打的总是我
填不平的亏欠 就忘了吧
我的哥哥是个英雄
我的四个影视剧邻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