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2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江苏南通运来了秦岭深处的山货——

“几十年来,我们村集体有了第一笔收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14日   04 版)

    本报讯(耿婷婷 郭小川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临近春节,江苏南通观音山百润餐饮总部的仓库里堆满了各种食材,公司负责人指着大包的干香菇和黑木耳说:“这些山货来自秦岭深山,没污染、品质好、口感好,很受欢迎。”

    千里之外,秦岭群山包围的陕西勉县小砭河村,家家户户杀年猪、挂腊肉、迎新年。小砭河村党总支副书记、农产品合作社理事长晏红伟说:“山货卖到江苏去,价格高、销路广,村民脱贫有希望。过完年,还要带着村民好好干!”

    小砭河村坐落在秦岭深处的勉县茶店镇,这里气候好、降水足、土壤肥,当地盛产油菜、天麻、香菇、木耳、土蜂蜜等农产品。村里只有一条窄公路,却年久失修、崎岖不平,村民大都过着自给自足的农耕生活。农产品虽种类丰富,但产量不大,自己吃不完的就廉价卖给收货的小贩。村民唯一赚钱的机会就是外出务工。

    小砭河12个村民小组共有455户1505人,贫困线以下的有223户697人。小砭河也被陕西列为全省110个深度贫困村之一。

    根据2020年全面脱贫计划,团陕西省汉中市委对口帮扶小砭河。2017年,南通和汉中两地团组织联手,准备将这里种养的山货运出大山。南通的团干部先后两次带着青年企业家走进小砭河,寻找山村的脱贫摘帽良策。

    “要脱贫,找对路子很重要。小砭河水土肥沃、没有污染,农产品质量好,南通很多企业很有兴趣,愿意长期采购。这是小砭河靠山吃山、通过农业产业化实现脱贫的希望。”团南通市委书记王鸣昊说,他们设计专门的LOGO,印到每个农产品包装上。通过本地电商平台、青商会等组织,推介小砭河农产品。

    有了脱贫思路,小砭河成立农产品合作社,对香菇、木耳、土蜂蜜等实行订单化生产。随着小砭河盘山路的整修和网络的普及,小砭河和外界的联系变得更加畅通。路通了,脱贫的路也越走越宽,村民脱贫底气更足了。

    1月,3家南通企业共采购小砭河村250斤香菇、150斤木耳,价值两万多元。

    “别看订单小,意义重大,几十年来,我们村集体有了第一笔收入,是我们村脱贫致富的‘定心丸’。”晏红伟说着,心里乐开了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14日 04 版)

天津大学:“行走”的课堂让思政“活”起来
刘佳宇:冠军不是唯一追求
中国队丢掉“最稳的金牌”
南昌“师徒贷”追踪:相关部门称涉事公司将主动注销
221家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公布
“几十年来,我们村集体有了第一笔收入”
贵阳汽车客运西站将与闪电树懒合作提供服务
有一种梦想叫全球组网 有一支铁军叫北斗团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