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2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张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28日   11 版)

    睡眠修复DNA

    睡眠是生命赋予人类的美好礼物,合上眼陷入静谧中,恢复的不只是疲倦的精神和困乏的机体,还有受损的DNA。

    最起码,对蛔虫来说是这样的。

    研究蛔虫的睡眠——宾夕法尼亚大学科学家的灵感来源于对压力睡眠的好奇。放射疗法会让患者感到疲惫困倦,考试时明明精神高度集中的考生,有时却会感到上下眼皮在打架。过高或过低的体温,都会让人打瞌睡。这种由压力诱导的睡眠,让研究者感到非同寻常。

    他们把蛔虫放在能够损伤DNA的紫外线辐射之下,蛔虫睡了好几个小时。

    研究人员猜测,与生物的正常周期性睡眠不同,在这种源于压力的睡眠期间,躯体得到的指令可能不是“休息”,而是“检修”。

    这个有趣的发现还提到,让蛔虫睡着的,是一种通过遭受压力而降低兴奋性、在睡眠中修复受损DNA的机制。他们推测,这个机制或许与一种名为p53的基因有关,这种基因最重要的功能,就是检查DNA中的问题并将其修复,从而预防癌症发生。

    这的确是个很有创意的新方向。这项研究,让拥有良好睡眠的人心中欢喜,也让失眠者发出感慨——睡不着这件事眼瞅着更让人揪心了,我们的DNA可该怎么修复呢?

    遗憾的是,由此产生的压力,可能更无助于睡眠。

    体内植入公交卡

    当我还在盼着能早日刷手机坐地铁时,澳大利亚的一位生物黑客,已经将公交卡植入了自己的身体,硬生生把日常生活,过出了科幻电影的情节。

    米奥鲁多是一家生物科技公司的创始人。去年4月,大概是厌烦了每次坐公交都要翻口袋找公交卡,他将卡片的通信芯片剪了下来,装进一个10mm×6mm的塑料装置中,又请来一位纹身师傅,花了将近1个小时,把芯片嵌入自己的左手掌。当他需要坐车刷卡时,只需将手掌靠近感应装置1厘米左右,轻轻晃一晃。

    “即使哪天有人偷了我的钱包,我照样可以回家。”米奥鲁多过了半年多“抬手进站”的日子。他给手臂上陆续又植入两枚其他芯片,其中一枚是他的U盘。他爱极了这种“与科技亲密接触”的感觉。

    然而,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政府发现了这件事。前不久,米奥鲁多的公交卡被州政府注销了,理由是“不允许损坏卡片”。

    为了让生活更方便,米奥鲁多不打算就这样放弃自己的公交卡。更何况,他才刚给这张卡充了钱。他决定起诉,申请恢复自己的卡片,已定于今年3月出庭。

    科学技术甩开膀子向前飞奔,像米奥鲁多这样跑在前面的人,难免撞到伦理与法律的边界。仰仗他们前仆后继碰出来的缝隙,新技术的应用边界得以扩张,最终,惠及我们这些普通人。

    虽然对芯片植入体内这事儿还存有恐惧,但我知道,刷手进站、开门、买菜付款的日子,可能不会太远了。

    失而复得的信号

    遗失的财物突然找回来,可以让失主心情愉悦到哼歌。丢了的飞船突然找回来,科研人员要开一瓶红酒庆祝。

    最近就有一艘失而复得的航天器,属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2000年3月,这艘飞船飞出了大气层,开始观测地球磁层和磁气圈。它的名字是磁层顶-极光全球检测成像系统(IMAGE)。

    IMAGE兢兢业业工作了5年多,忙着“将地球磁层和近地表环境进行成像”。它画出太阳粒子猛然撞进磁层迸出漫天炫目极光的盛景,也呈现出整个地球的不可见力场。

    直到2005年12月的某一天,这位太空中的“磁层最佳摄影师”,突然跟它的上司失联了。

    13年过去了,或许已经没多少人记得它的存在,IMAGE的名字和档案都已成为尘封在角落里的老故事。就在此时,它出现了。

    戏剧性的一幕发生在2018年1月,一位加拿大的天文爱好者检测到IMAGE的信号,他立刻发邮件将这件事告诉飞船的研发者里克·伯利。

    “我总算是把早上看邮件时喷在笔记本电脑上的咖啡尽力擦干净了。”里克·伯利说。他和同事检测了信号来源,没错,IMAGE回来了,当年参与这个项目的老伙伴,为此也重新聚到了一起。

    他们的确该开瓶红酒了。毕竟,丢了的东西找回来不容易,何况是艘飞船。

张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28日 11 版)

海洋垃圾,快到桶里来!
土壤中的藏宝图
年味在微信红包里
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