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0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南铁“共青团号”临时团支部:

服务旅客出行“最后一公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01日   05 版)

    本报北京2月28日电(齐琨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您好,欢迎乘坐南铁“共青团号”列车,祝您旅途愉快。”身披红色绶带、胸前佩戴着团徽的乘务人员,微笑着引导乘客有序登上K4918次列车。

    这是一趟特殊的列车,它是南昌铁路局集团公司团委在春运期间组织的首趟“共青团号”列车。车上有一个特殊的乘务组,108名来自鹰潭供电段的团员青年骨干担当K4918次列车的值乘任务,他们平均年龄25.7岁,最小的19岁。

    为了更好地服务乘客,列车成立了临时团支部。每名团员佩戴团徽上岗服务,车班设立流动红旗,每天评选最优车厢。“为了‘让旅客体验更美好’,团支部通过多次讨论,最后决定用琅琅上口的简洁语言:在巡视检查车厢时‘多问一句’,在上下车和到达站点时‘多提醒一句’,在服务旅客过程中‘多笑一次’,对老弱病残孕特殊旅客‘多帮一把’。”临时团支部书记齐智函介绍道。

    登上南铁“共青团号”,随处可见为旅客提供的贴心服务:每节车厢连接处醒目位置张贴着“小青柠与您同行”微信服务群二维码,需要帮助的旅客可自行扫码进群寻求帮助。在餐车内专门预留10个座位给行动不方便的盲人、带婴儿的母亲、身体残疾的等重点旅客。餐车内还设置了“小青柠”爱心加油站,储备退热贴、感冒药、创可贴、针线包等。除了给旅客提供列车上的服务外,南铁“共青团号”还提供了站车“无缝对接”服务,帮助旅客出站并送达公交(的士)换乘点,服务旅客出行“最后一公里”。

    据悉,南昌铁路局集团公司团委在春运期间开展团员青年立功竞赛活动,采取青年岗位建功行动、青少年铁路平安行动、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团干部亲情陪伴行动四项举措,动员组织3.6万名青年投身春运、奉献春运、奋战春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01日 05 版)

中国华电:让基层团组织细胞“活起来、动起来、实起来”
南昌团组织利用青年春节返乡“揽才”
服务旅客出行“最后一公里”
小梓瀚的“年夜饭”
图片新闻
飞天二十载 奋进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