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0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沉寂多年 金华蒲塘村百米“板凳龙”又闹新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01日   08 版)

    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澧浦镇蒲塘村一场舞龙灯表演。张鹤/摄

    2月27日晚,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澧浦镇蒲塘村一场舞龙灯表演吸引了近千名群众前来欣赏。

    当天下午4点,天空晴朗,村民早早地来到蒲塘村的古祠堂前,等候10多年未见的“板凳龙”盛会。

    蒲塘村迎龙灯最早可追溯到800多年前,“板凳龙”最多的时候有300多节。与一般祥龙不同的是,蒲塘村的龙灯灯头呈方形,是按照当地古祠堂造型设计的,四角飞檐翘起,红墙、红柱、黄瓦彩画。

    下午5点,村后锣鼓喧天,旌旗开道,一条“板凳龙”终于在村民的期待中跃身而起。村民王燕洁一家特意从城里赶回来一睹这喜庆的年俗活动,她说,已经有10多年没见到村里舞龙灯了,能再次看见舞龙灯很激动,村子也变得热闹起来。

    百米“板凳龙”穿村而行,男女老少手提灯笼夹道观赏,所经之处,还有村民设案相迎。大家都在祝福新年平安、和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01日 08 版)

河北新改建厕所9000多座 过年返乡者为其点赞
95后回乡过年:我们村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沉寂多年 金华蒲塘村百米“板凳龙”又闹新春
不要让记忆中的年俗渐渐消逝
耄耋老人的木版年画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