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0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中国冰球运动学院探索国家冰球青训体系 备战2022冬奥会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05日   06 版)

    中国冰球运动学院近日连续发布了在全国跨项(面向曲棍球)选拔和定向(面向冰球)选拔青少年冰球运动员的公告,根据公告,入选的青少年运动员将获得同步的文化课学习和高水平的冰球运动培训条件。期间,青少年运动员还有机会赴冰球发达国家进行海外学习和训练。由于入选的青少年运动员的一切学习和训练费用全免,中国冰球运动学院的这一青少年运动员培养方式,旨在建立国家冰球青训体系,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近日就此采访了中国冰球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徐成响。

    据徐成响介绍,中国冰球运动学院是中国冰球协会和北京体育大学共同创办,在去年年底组建成立。旨在以“体教结合”的方式培养年轻一代运动员,打造“国家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协同、国际合作”的冰球青训体系。

    以此次定向选拔青少年冰球运动员的方案为例,中国冰球运动学院面向全国16岁左右的曲棍球、冰球青少年运动员共选拔男女共200人(按男冰球6支队、女冰4支队的规模设计)。入选的青少年运动员,将集中在中国冰球运动学院进行相应阶段的文化课教育,同时由中国冰球运动学院聘请的国内外优秀冰球教练为青少年冰球运动员提供冰球技能训练和指导。

    在学员们完成高中阶段教育后,符合要求的学员,将按国家有关政策有优先获得升入北京体育大学等高校接受大学本科教育的资格。

    在整个培养周期中,学员还将获得赴冰球发达国家学习和训练的机会。

    对于这些学员来说,当国家队有大赛任务时,响应国家队的征召,为国家队服务则是与享受到的权利对等的义务。

    中国冰球运动学院为入选的青少年冰球运动员提供整个培养周期内的所有费用。

    据徐成响介绍,首先,所有入选的青少年运动员均实行动态管理和以“育人”为培养目标。在所有入选的青少年运动员中,只有一定比例的运动员有机会成为国家队运动员,但其他的运动员仍然会有较好的出路——在培养的方案里已经设定了冰球的教练员、裁判员、体能训练师、运动康复师、器材师、制冰师等冰球全产业链的人才培养计划,以给学员们提供多元化的成才之路,而且按照中国冰球协会正在推进的“十百千万”学校冰球运动发展体系,未来,将有不少于十所大学举办高水平冰球队,因此,这些进入中国冰球运动学院的青少年冰球运动员在考大学时不只有北京体育大学,还会有更多的高校选择。徐成响认为,这既是一个为中国冰球国家队培养后备人才的新模式,也是为整个中国冰球产业培养人才的新尝试。

    此外,所有入选的青少年运动员,中国冰球运动学院均与其监护人和所在的地方体育部门、教育签订三方培养协议,不改变这些青少年运动员的注册单位。这也是为了让地方体育部门、教育部门能够积极的将适龄的青少年冰球运动员送至中国冰球运动学院培养,“我们是为了给国家培养冰球人才,而不是为了与地方争利益。所有这些青少年冰球运动员的原有单位属性都不会改变。”徐成响表示,我们希望的是,以中国冰球运动学院所具备的优越的人才培养条件,去吸引各个队伍主动的把年轻人才送到我们这儿来。进而实现整个中国冰球水平的提升和国家队成绩的提高。”

    按照计划,中国冰球运动学院的每年招生将达到200人,中国冰球协会希望,四年后(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国冰球后备人才匮乏的状况将能够得到根本性缓解,届时将有不少于800名经过专业训练的冰球人才基数,供我们选出能够代表中国打冬奥会的国家队。

  本报北京3月4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05日 06 版)

中超新赛季主旋律“不同寻常”
NBA残酷远比温情多
中国冰球运动学院探索国家冰球青训体系 备战2022冬奥会
演员王小东:成功来之不易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