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0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小咖秀

唐醋画吧:每个人都是生活的画家

实习生 向颖羿 陈燕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06日   12 版)

    唐醋画吧学员合照,上排左一为张玉瑶。向颖羿/摄

    灯光柔和的咖啡馆里,伴着轻快的音乐,十来个人在相机前站定,开心地举着自己刚刚画好的画,随着清脆的快门声,相机将这一幕定格。他们手中的画作色彩鲜艳,有的还极具个性。他们都是同一个唐醋画吧的学员,这些人中,大部分学画时间还不足一周,有的人甚至是第一次接触油画,是真正的零基础画手。

    在这群人中,有一个姑娘并未捧着画,却笑得比其他人都灿烂。她叫张玉瑶,是这间画吧的创始人。

    2015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的张玉瑶,毕业参加工作后曾经有几个月的迷茫期,一边是不想浪费大学四年所学的专业,另一边又想去做喜欢的事情。正是在那个时期,她结识了做品牌营销的赵岩,“他说出来的话总让我觉得很有道理,我们互相会给对方很多灵感。”后来,两人发展成为情侣。

    工作了大半年后,在赵岩的支持下,张玉瑶决定辞职,去试一试做自己想做的事。2016年,她创建了微信公众号《唐醋画世界》,做有趣又有料的故事漫画、分享画画小方法,也是在这个时期,她发现了一个现象:身边很多朋友都喜欢画画,但都感觉画画门槛特别高,觉得自己没有基础,没学过画画,“工具买了一堆,摆在那很漂亮,但一到自己要去画就觉得画不出来”,所以,“唐醋”最初的愿望,就是想让每个喜爱画画的人都能成为生活的画家。

    为了让这一初衷更好地达成,2017年9月底,张玉瑶和赵岩共同创办了画吧,画吧沿用了张玉瑶的公号名“唐醋”。“最初是想起一个自己听起来比较高兴的名字。”张玉瑶说:“糖代表甜密幸福的感觉。糖醋两种味道组合在一起,酸酸甜甜,是个让人高兴的味道,就像是生活的调味品。”

    画吧最终决定以油画的形式起步,因为油画不需要太多基础,不像素描需要一定的基本功,只要色彩感觉好就可以画出满意的作品,符合唐醋画吧“全民零基础艺术社交绘画俱乐部”的建立初衷。“现在在城市中生活、上班的人需要一个发泄的出口。油画颜色丰富,选择用油画的形式就是因为可以用颜色达到宣泄情绪的目的。”张玉瑶说。

    创业开始总是不易的,一开始没有很多钱去做宣传,学员明显不足,甚至曾经一整天里只来了一个学员。赵岩对此也感慨颇多:“一开始我们设立了很多宏伟目标,到真正去打开市场的时候也只能从一个单点去突破。”一开始,画吧的主要宣传方式是微信群,但后来他们发现,来这里画画的学员中,有一半的人下次来的时候都会带着朋友,口口相传的宣传效果更加理想,“这样,我们就省掉了投钱打广告的高昂成本,目前的宣传成本可以说为零”。

    北京寸土寸金,为了节省场地费,他们将唐醋画吧办进朋友的咖啡馆。画吧租用咖啡馆的场地,也能为咖啡馆招徕人气。一些学员在画画之余,也会在咖啡馆点一些饮品或点心,唐醋画吧俱乐部性质的轻松氛围,让他们觉得这样也很自然、很随心。赵岩笑称这是一种“双赢”的创业模式,属于一举两得的轻型创业,“我们准则是低成本和高效率。只要最后能够满足用户的要求和体验,场地是借用还是自己单独投入资源建立其实不重要”。

    在油画的教学方式上,唐醋也有着自己的创新。

    张玉瑶从小就画画,大学时光也大多消耗在画室里,她很了解学员最渴望得到什么。零基础学员跟专业的不一样,他们只要能够表达出这幅画的感觉就可以了,不需要知道太深奥的东西,“最开始就想把它做成一个俱乐部性质的活动,把门槛放低。一开始以玩的形式,参与的人比较多”,简而言之,就是要“轻”。

    张玉瑶在绘画的教学上采取了新方式:她将每幅作品的作画步骤分解为三到四张独立的图,按照顺序与样板成品印在一张图上,学员在张玉瑶的指导下,只要按照所印的步骤图一步步勾形、调色、填色,3个小时左右就能画出一幅色彩鲜明、有模有样作品。

    不是太喜欢传统的老师教学方式的张玉瑶觉得,让学员自己发挥,然后大家一起来探讨一起来玩,这种“轻油画”的绘画方式,可能更适合唐醋俱乐部式的运营方式。张玉瑶很多会画画的朋友来画室,都很惊讶原来零基础也能画得这么好。张玉瑶说:“学员需要的其实很简单,主要是能把画完成下来。其实很多人审美很好,只是自己不知道而已。”

    最初,唐醋画吧主要的客户群体面向的25岁到30岁的职场女性,后来,还有很多客户会带自己的孩子一起来体验,“我们发现这个活动还能够会建立起亲子关系,让孩子和家长一起玩起来”。如今,画吧逐步走上正轨,员工包括张玉瑶和赵岩在内共有4人,为了要保证每个学员的体验,每一期的规模只有15到20人。

    唐醋画吧目前采取会员制收取学费,并且计划后期会增加一些新的绘画种类。到目前为止,会员已超过百名,场地有两处,第三处正在筹备。

    赵岩表示,画吧发展到以后也会有自己的店,员工团体也要扩大,并且将经营重点朝以艺术社交为主的方向推进,“所谓的课程就是活动的形式,利用周末,把喜欢画画的人聚在一起,大家一起玩,一起娱乐,让画画成为一件放松的事情,每个人都能成为生活的画家”。

实习生 向颖羿 陈燕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06日 12 版)

农村草根创业到底有多难
唐醋画吧:每个人都是生活的画家
从“4U青年空间”到“四优”生涯教育
80后上海白领去苏州创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