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如何让“强国一代”安心踏实奋斗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景烁 卢义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08日   02 版)

    第一次参加两会的90后全国人大代表邹彬,明显感觉国家非常关注“强国一代”。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支持企业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加大高技能人才激励”“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这些表述都和他这样的新生代农民工紧密相关。

    邹彬出生在湖南新化农村,如今是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项目砌体质量员。16岁时,他出门跟着父亲学砌墙,这个行业“做得多就得的多”,邹彬干得慢但有自己的坚持,“我做事讲究完美,希望我砌的每堵墙都是高品质的”。

    赶上国家大力倡导工匠精神,他沉下心来钻研砌墙技术,为的是证明“农民工也能有出息”。

    2015年,邹彬入围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并最终实现了中国在砌筑组零奖项的突破,获得了优胜奖。

    “农民工这个群体里有很多有才华的人,他们希望被发掘,获得展示的平台,得到更好的培训,赢得尊重和认可。”邹彬希望,国家和社会能更多地关心新生代农民工的成长,让他们更好地服务社会、创造美好生活。

    让青年在新时代更有发展机会,是政府工作报告一条鲜明的主线。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扩大农民工就业,并坦言“今年高校毕业生820多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因此,“要促进多渠道就业,支持以创业带动就业”。

    全国政协委员、中关村智能硬件梦工场董事长程静深切地感受到,近年来全国“双创”热潮不断掀起,年轻人创业氛围浓厚,人才资源优势更加突出。

    数据显示,中国日均新设企业由5000多个增加到1.6万多个。在程静的梦工场,创客们聚在一起,研发、制造、传播等环节也聚在一起,有的打样周期过去要耗时40多天,在这里只需三五天。

    见过太多创业者,程静想告诉年轻人,创业应该量力而行,不要过于追求所谓风向、盲目创业。她也呼吁国家应该在技术创新领域给“强国一代”更多资金支持,“创业青年和成熟的企业家不一样,他们缺乏资源和资金,技术产品化也不容易,有时失败率还很高”。

    越来越多一流高校开设了创业课,“创业不是人人都能做的,但创新教育是人人都应该享受、接受的。”全国人大代表、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丁烈云说,现在大学毕业生就业比较普遍的现象是,岗位与在校学习的专业不是直接相关的,这就要求毕业生的创新能力、学习能力、协调能力等综合能力要更强,“不管什么样的岗位,创新型人才都能做得很好”。

    “强国一代”的创新创业赶上了好时候。政府工作报告用数据证明了“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丰硕”。过去5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1%,规模跃居世界第二位。科技进步贡献率由52.2%提高到57.5%。载人航天、深海探测、量子通信、大飞机等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引领世界潮流。”

    李克强总理说,快速崛起的新动能,正在重塑经济增长格局、深刻改变生产生活方式,成为中国创新发展的新标志。

    在全国政协委员、科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郑跃文看来,创新创业如今越做越好,国家现在应该继续强调精品和工匠精神。他与发达国家的一些公司合作,发现有的高尔夫球杆由手工打磨、喷漆,一套能卖七八十万元,“卖出了汽车的价格”,这些高尔夫球杆工匠师傅的薪酬赶上了一些大公司的高管。

    除了创新创业,丁烈云代表还关注“强国一代”面临的教育公平问题。当听到李克强总理提及“重点高校专项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人数由1万人增加到10万人”时,丁烈云觉得,这也是促进公平的措施,同时,还要优化中西部地区的教育资源,配置和扶持好当地教育资源,而不是只从发达地区“引过来”。

    “此外,还要鼓励学生多走出去,到国外交流、交换,有利于他们形成一个更多元和全面的视角。”他说。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大进也期待,大学生毕业之后,能获得更加顺利的成长。李大进曾参与中关村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调研活动,他发现,有的年轻人“刚一就业就成为贫困人”。

    年轻人的生存压力体现在多方面。比如,有的人房租占了工资相当大的比例,除了这个“重头花销”,医疗、户籍、子女入学等挑战也不轻松。

    但令代表委员欣慰的是,政府工作报告对“强国一代”面临的这些问题已经提出了解决方案。例如,医疗方面要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把基层医院和外出农民工、外来就业创业人员等全部纳入,住房领域则支持居民自住购房需求,培育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共有产权住房。

    “社会应该关注年轻人在成长过程中面临的现实问题。”李大进说,20岁到35岁是人生的黄金期,也是青年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既然“强国一代”在“加速前进”的道路上,社会要做的,就是保证他们能够真正“有尊严地活着”。

    李大进说,让“强国一代”安心、踏实地奋斗,更有获得感,必然是政府部门新时代需要考虑的问题。

    本报北京3月7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景烁 卢义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08日 02 版)

如何让“强国一代”安心踏实奋斗
新兴青年群体代表委员:挑起担子 为青年“代言”
王宁利委员为何要把提案“捂一捂”
图片新闻
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乡村振兴要把人才“吸”在农村
海南不能成为房地产“加工厂”
让宪法拥有持久生命力
青年成色有多少 两会的活力就有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