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新兴青年群体代表委员:挑起担子 为青年“代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08日   02 版)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一些新兴青年群体代表委员格外受关注。新兴青年群体包括新经济和新社会组织从业青年、新媒体从业青年、自由职业者、创业青年、留学归国青年等。中央统战部2017年统计,新的社会阶层总体规模达7200万人。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网络作家张威,笔名是唐家三少。在青联界别第一次发言时,他披露了一组数据,我国网络文学作者一共有680万人,读者有3.53亿人。目前,中国网络文学已经成为与美国好莱坞电影、日本动漫、韩国电视剧并称的“世界四大文化现象”。

    张威提出,“世界四大文化现象”中,我国的网络文学是唯一一个以原创内容生产的样态出现的。“我国的网络文学现象是独一无二的。”张威分析,一方面,因为我们有庞大的人口基数,我国的微利模式和连载化阅读,一定是建立在人口基数的前提下;另一方面,中国有五千年的文明史,历史文化底蕴是网络文学作家创作的基础,因此每天能产生上亿字的网络文学作品。

    张威做过统计:“我的读者群体大约在8岁到25岁之间。我的漫画读者大多在8岁到12岁之间。”“我不只是网络作家,我的纸质书现在应该是全国销量第一,1年可以卖1000多万本。”张威表示,中国的网络文学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到了新的高度。

    张威对面坐着全国政协委员、搜狗公司CEO王小川,他笑着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我今年刚刚40岁,低于全国政协委员的平均年龄,我有义务为青年群体发声。”

    王小川的提案是希望把传统的医疗体系与互联网技术公司相结合,利用数字、网络技术和人工智能打造数字家庭医生,让年轻人的技术能力更好地普惠社会。

    “作为新兴青年群体,从事互联网的年轻人算是互联网的‘原住民’,他们的共同点是活力非常强,在运用互联网的过程中,他们表现得非常自信,比老一辈人有更强的创造力。”在王小川看来,新兴青年群体未来的发展比较乐观,他们能利用新经济力量,带来颠覆性的效果。

    “今年我的提案主要围绕青年议题展开,尤其是香港青年。”全国政协委员、霍英东集团副总裁霍启刚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

    根据霍启刚观察,香港与内地的交流越来越多,但交流不能停留在走马观花式的考察。年轻人的兴趣非常广泛,交流项目必须基于年轻人的兴趣爱好来设计,这样效果会更好。

    近几年,霍启刚也在做香港青年赴内地实习的项目。他认为,大部分香港青年实习还是集中在北上广,未来将推动香港青年来粤港澳大湾区的实习项目,同时也能促进香港青年在当地的就业和创业。

    霍启刚认为,香港青年不要等到大学毕业才来内地交流,必须要从小开始。从2004年开始,香港与内地就开展姊妹学校的项目,这一项目还有提升的空间,比如,香港与内地学校不妨建立联系机制,香港政府可以提供资源,也鼓励内地的优质学校主动联系香港办学团体。他坦言,这说起来简单但做起来不容易,需要有多方合作的机制。

    来自江苏的全国人大代表鲁曼是一位新农人。大学毕业之后,她和丈夫放弃城里的工作,回到农村创业养殖火鸡。如今,鲁曼和丈夫创办的江苏军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已经成为当地的龙头企业。鲁曼还创办“乡旮旯众创空间”创业平台,成为年轻人的创业导师。

    说起如何为年轻人“代言”,鲁曼坦言:“国家吸引城市的年轻人到农村扎根创业并不容易,不妨关注农村的大学生,鼓励这部分群体回到农村,成为新农人,因为他们在农村‘有根’、有乡愁、有见识,在农村更能有所作为。”

    “农村需要的是高层次青年人才,我今年提交了成立乡土专业人才合作社的建议,希望留住有点子的年轻人在农村创业。”鲁曼介绍,来北京开会之前,她在当地做了大量的调研。她表示,作为年轻的人大代表,一定要挑起担子,为青年“代言”。

    本报北京3月7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08日 02 版)

如何让“强国一代”安心踏实奋斗
新兴青年群体代表委员:挑起担子 为青年“代言”
王宁利委员为何要把提案“捂一捂”
图片新闻
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乡村振兴要把人才“吸”在农村
海南不能成为房地产“加工厂”
让宪法拥有持久生命力
青年成色有多少 两会的活力就有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