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1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12日   12 版)

    当年放弃城里年薪10万元的工作,和丈夫回江苏盐城农村创业的85后全国人大代表鲁曼,如今已是当地的“火鸡大王”,2017年公司销售额超过1亿元。除此之外,鲁曼2017年还做了一件事——在公司成立党支部。

    “成立党支部的感觉真好!”她笑着说,“一定要让在农村奋斗的年轻人有盼头,吸纳他们成为党员会让他们有获得感。”鲁曼坦言,企业成立党组织不仅能加强党员的思想教育,而且对企业的正规化发展也是有帮助的。

    党组织的作用如何发挥,关键看党员。2002年11月至今,全国人大代表栗翠田一直担任山西省原平市子干乡子干村党支部书记。当年,栗翠田走上村里当家人岗位的第一件事,就是建立村务、党务公开栏,通过党组织把村里的人心聚起来,把村风建设好。

    党组织的责任,不仅是聚人心,还要领着大家致富。栗翠田千方百计推广富硒酥梨种植技术,带领村民调整产业结构,创办了酥梨、苗木、辣椒种植等专业合作社。2002年之前,村人均年收入仅为1206元,如今已经过万元。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给钱给物不如寻个好的带头人。”全国人大代表、张家港市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深有感触地说。

    他所在的永联村位于江苏省张家港市南丰镇,自1970年建村以来,由于地势低洼,十年九涝,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全县最小、最穷、最乱的一个村。而现在,永联村已经成为全国60万个行政村中的佼佼者。如此巨大的转变,吴惠芳认为,最核心的经验在于“选准一个好书记,建设一个好班子,落实党的好政策”。

    在吴惠芳看来,农村资源少、矛盾多、困难多,选用的干部必须具备扎根农村的思想、谋求发展的劲头和公道正派的作风。同时,农村人才有限,要五湖四海用人,前门开足后门堵死,充分激发每个班子成员的积极性。

    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治沙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马全林,因为工作的原因经常在农村跑。他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农村党组织建设太关键了!乡村振兴中,农村党组织起的是堡垒作用,党员干部起的是带头作用。”

    在马全林看来,农村党组织建设要抓好农村中的“关键少数”,一方面要抓好党员队伍建设,让队伍更有战斗力、影响力和号召力,另一方面也要吸引更多的优秀青年进入农村党组织,增加组织活力。

    他建议:“国家还可以考虑增加对农村党组织的投入,想方设法调动干部积极性,让他们在想办事、能办事、办成事的良好氛围中工作和成长。”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12日 12 版)

春雷响过,请听乡村振兴破土的声音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乡村小厕所 百姓大民生
复苏的乡村大有可为
图片新闻
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