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1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淮南共青团:整合资源结对子 精准扶贫有妙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磊 见习记者 王海涵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13日   11 版)

    2018年元月,安徽淮南迎来了今冬的两场大雪考验。

    第一场大雪到来之际,团淮南市委发出倡议:《风雪中,团员青年请出列》,号召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抗雪救灾中,并组织青年志愿者到道路主干道和辖区贫困户家中开展扫雪活动。志愿者们带着扫帚、铁锹等工具到贫困户进行集中清扫。经过数小时的辛苦劳动,贫困户的彩钢瓦棚顶和道路被清扫干净,确保了老人出行便捷和安全。

    第二场大雪过后,为了能够及时将温暖送到困难户家中,团市委的工作人员再次来到帮扶村——凤台县凤凰镇湖东村慰问困难群众,并和青年志愿者一同将捐赠的御寒冬衣和生活用品及时送到10余户困难群众家中,为他们送去冬日的温暖。据悉,团淮南市委每月都会坚持去湖东村送温暖,市青联则定期前往凤台县岳张集镇开展扶贫活动。

    近段时间以来,淮南各级团组织积极响应号召,动用青春智慧,通过整合资源“结对子”、深入一线广调研等方法,积极推动精准扶贫工作有效开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危房改造后的平房里,有一面贴满奖状的墙

    2017年,团凤台县委副书记汪丹琛主动申请担任大兴镇武集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长,深入一线了解贫困户困难情况。汪丹琛到村之后,第一时间完成了对全村24户贫困户的走访调研。当他来到武集村料沟组村民武连杨的家中时,被深深地触动了。

    当天,武连杨一瘸一拐地带着汪丹琛来到他们家,这是一间经过危房改造后,看上去干净整洁的平房,在这个并不宽敞的空间里,武连杨的小儿子正在房中做作业。

    武连杨自豪地指着屋子里一面贴满奖状的墙说:“看,我的孩子们争气吧!”屋外,武连杨身患精神疾病的爱人正在羊圈里用树枝一遍又一遍写着数字,看到陌生人立即躲到了羊圈的一角。

    此时此刻,满墙奖状的主人之一,在安徽外国语学院就读的大女儿武雪芹正利用暑期时间在合肥打工,为自己和弟弟挣新学期所需的生活费。

    汪丹琛感叹:“这样懂事而且努力的孩子,我们一定要尽最大的努力帮助!但问题是,这样的孩子绝不是个例,我们共青团怎么才能精准帮扶到更多的和武雪芹一样的学子?”

    一方面,团县委在各乡镇团委和扶贫办的配合下,通过调研、摸底、核实,确定了全县61名需要资助的学子,涵盖范围从小学到博士研究生;另一方面,团县委响应团市委开展的“青春扶贫·爱心圆梦”助学行动,先后从省市县乡各级单位及社会组织争取到了18万元的助学款,在新学期开始前完成了对学子们的资助。

    “圆梦助学活动给我很大的帮助,给我的家庭减轻了很大的经济负担,在精神上给了我很大的鼓励;更让我学会了感恩,让我拥有了一份责任感。”武雪芹说。

    问孩子父亲要他的衣服尺码,他在电话里就哭了出来

    “我想买一张车票去珠海,看看在外打工的爸爸。”时至今日,很多贫困户儿童的微心愿仍让团淮南市委相关负责人感动不已。

    2017年以来,团淮南市委开展“放飞心中的梦想”贫困留守儿童微心愿征集活动,这也是开展该活动的第8个年头。

    走访过程中,古店乡古店中学一个16岁男孩的心愿很简单:“给爸爸买一套新的西服。”

    “孩子说不清具体的尺码,我们就给他父亲打了电话。电话那头,他父亲没讲几句话就哭了,说没想到自己经常不在家,孩子还这么挂念着自己。”团淮南市委相关负责人说。

    2017年上半年,淮南全市团员青年、社会爱心人士以及热心公益事业的各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进行“爱心认领”,最终发放文具、书包、书籍等学习用品142件,复读机、学习机28个,自行车3辆,御寒衣物10套,运动器材17件,帮助100名留守儿童、21名残疾青少年和79名低保户家庭子女实现微心愿。在凤台县,174名贫困留守儿童更是在秋季新学期开学之际全部实现“微心愿”。

    近来,淮南各级团组织广泛开展关爱贫困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摸清本地建档立卡贫困留守儿童的数量以及生活、学习和需求情况,组织淮南市关爱留守儿童项目专员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爱心捐赠、心理疏导项目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要求每月不少于1次;开展“城乡少年手拉手”活动,组织城镇学校学生与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开展“手拉手”结对活动,每月将以电话、书信或网络等方式进行沟通交流,利用节庆假日到对方家中互访,体验生活,增进感情,首批手拉手结对200人。

    联合相关单位,整合资源“结对”扶贫

    在淮南山南新区的青少年活动基地,学生每天都能在这里阅读并借阅海量、崭新的图书。团淮南市委依托该基地,联合相关单位专门开展图书漂流活动,与市少儿图书馆、新华书店合作,通过多种形式募集图书,在全市112个贫困村建立公益图书漂流站,丰富贫困儿童的精神文化生活,首批已募集图书1000册。

    在团淮南市委的组织下,市青年联合会举办“青春扶贫”爱心笔会。10余名淮南市著名书法家共同挥毫泼墨,进行书法创作、交流书法艺术心得,并将43幅书画作品现场捐赠给团市委,用于资助淮南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学生。

    据团淮南市委书记陈亚东介绍,团市委扶贫活动还包括开展青年卫生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活动,动员市属医院和县级医院青年卫生志愿者,组建青年卫生志愿者扶贫服务队,到贫困乡镇卫生院开展志愿服务扶贫活动。

    此外,团淮南市委还与市教育局合作,组织市区学校和贫困村学校结对子,乡村贫困村学校老师来市区学校进修,组织市区学校老师去乡村学校支教。

    “组织开展系列公益活动,助力扶贫攻坚,其中青年更应发挥突击队作用,用智慧、力量和热情助推精准扶贫。”陈亚东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磊 见习记者 王海涵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13日 11 版)

云南务工青年:前有老乡引路 后有团组织撑腰
淮南共青团:整合资源结对子 精准扶贫有妙招
大连:青年与“连青空间”不期而遇
北京海淀区“学雷锋”五大青年行动启动
福建晋江:青年企业家给环卫工人送温暖
图片新闻
扫码读“共青团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