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1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将团的组织网络、工作力量、服务项目送到青少年身边

大连:青年与“连青空间”不期而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13日   11 版)

    如何将团的组织网络、工作力量、服务项目主动送到青少年身边,让更多青少年感受到党团组织的温暖,一直是团大连市委思考的问题。作为深入推进共青团改革的重要举措,团大连市委近年来积极打造“连青空间”。

    从名称上看,“连青空间”,既有“大连、青年”的意思,也有谐音“联系、青年”的含义,是大连各级团组织使用管理的公益性、综合性服务青少年的阵地和平台。 自2015年以来,全市共建设各级“连青空间”205家,其中国家级示范平台两家,省级示范平台11家,市级示范平台63家,累计提供志愿服务、婚恋交友、创业培训、公益课堂、文化艺术、休闲娱乐等各类服务1.52万余次,覆盖青少年15.8万余人次。

    团大连市委书记张延松表示,目前,我们正在进一步深化“连青空间”建设,不断增加空间数量,拓展服务项目,提高服务质量,提升品牌形象,让更多青年遇见共青团、信赖共青团、追随共青团。

    涓滴之水成海洋 颗颗爱心变希望

    大连市爱纳孤独症障碍者综合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爱纳”)是团大连市委“连青空间”项目组挂牌的“连青空间”。

    “爱纳”成立于2014年,是大连某高校教师张嫚与另外两位孤独症孩子的母亲共同创办的社会组织。如今,“爱纳”已经发展为拥有9名专职专业服务人员的大连市5A级社会组织,服务近200个孤独症障碍者家庭。

    走进“爱纳”,爱心超市的货架上,摆满了十字绣等精美的星儿作品,对面的“星儿绽放”房间是孩子们上课、活动的教室,也是生产手工产品的小工厂。孩子们正在这里做灯笼,迎新春。

    “2018年‘爱纳’的会员家庭有87个,其中有近半数的星儿已经结束了9年义务教育,面临着离开校园走向社会还是回归家庭。”爱纳理事长张嫚认为,大龄孩子没有出路,小龄孩子就没有方向,因此“爱纳”努力探索大龄孩子自理自立、就业生活的道路,培训他们掌握一些职业技能,组织生产各种手工艺品、烘焙产品、绘画艺术品及衍生品等,由“爱纳”统一包装销售,形成这种“前店后厂”的庇护性就业模式,让孤独症障碍者也能够用劳动赚取收入,实现价值。

    志愿者曹雪是一名小学教师,在周六及寒暑假期间为爱纳星儿提供沙盘疗愈志愿服务,已经坚持近两年。她的爱人、儿子都加入到帮扶孤独症障碍者的志愿服务中来,成为爱纳星儿的好朋友。在“爱纳”,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

    张嫚坦言,作为“连青空间”,“爱纳”获得了大连团组织的诸多帮助。团市委为“爱纳”对接爱心资源、招募青年志愿者的同时,还向社会科普孤独症知识,传播对星儿“因爱接纳”的理念。2017年,“爱纳”还获得团大连市委1万元资金支持,用于开展孤独症障碍者交通安全课程。此外,团市委每年都会定期组织社会组织培训,邀请专家为社会组织提供工作方向和方法指导,为社会组织提供相互交流、学习、取经的平台。

    老有所依的“巢阳乐”和活力四射的“盛和塾”

    由大连志愿者和一群空巢老人共同打造的“巢阳乐为老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巢阳乐”)也是团大连市委挂牌的一家“连青空间”。

    成立于2012年的“巢阳乐”是专门为老人服务的专业社会服务机构,也是辽宁省共青团志愿服务基地和大连市志愿服务实践基地。“巢阳乐”围绕空巢老人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设立多样化服务项目,依托大连市志愿服务基地,培养专业青年志愿者人才,为弱势群体提供生活照料、老少同乐、和巢共聚等20多项贴心服务项目。

    “巢阳乐”负责人冯洁介绍,从2015年开始,机构专业培训志愿者人才,推出青年志愿者助老“青苹果计划”在社区实施,让专业青年志愿者参与读书、剪纸、编织、调研、帮老人打扫屋子、导医导购等服务。在服务800多户的特殊家庭中,有226位身体健康的空巢老人也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

    作为“连青空间”,“巢阳乐”也得到了来自团组织的帮扶。 冯洁介绍,大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大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于2016年9月联合设立大连市青少年敬老志愿服务项目基金,用于为关爱特殊老年人家庭的青年志愿者提供保险保障、交通通讯、误餐、培训等费用,目前资金超过50万元。

    相比“巢阳乐”的助老服务,“盛和塾创业园”则是一家活力四射的“连青空间”。作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总面积4300平方米,用于支持大学生创业的房间有50余间,至今已扶持高校毕业生成立的孵化企业150余家。

    为了让创业团队快速成长,解决创业难点,创业园不仅提供一站式入驻服务,同时多次邀请国内外创业导师进行“一对一”创业指导,组织各类免费的学习活动。

    凤凰计划稻盛经营哲学读书会已经组织了54场读书会,学习活动同步在“映客”网络上直播,方便创业小伙伴交流互动;极速Plus创业沙龙活动通过项目路演、脑力激荡、导师点评等形式,提高创业成功率;创业园还举办未来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创客走廊汉英角等系列活动,多角度、多层次聚拢了一批年轻创业者。

    大连市青年公益事业发展促进会理事长张勇介绍,“盛和塾”不仅孵化了大批优秀的创业企业,还服务青年公益个人、组织、专业项目等,推动大学生以开展公益活动来实现创业,迄今已经整合了大连市少儿协会、金话筒艺术团、千棵树文化等公益组织。

    青年在哪里,“连青空间”就建在哪里

    团大连市委副书记孙晓峰告诉记者:“在团市委内部,‘连青空间’是‘跨界’合作,将各部门、各战线的力量整合在一起,把人力、物力、资源都注入其中。对外,团市委把不同类型的阵地有效分类,统一挂牌为‘连青空间’,让更多标识出现在青年经常活动的地方,无形之中,扩大团组织对他们的吸引力,也让更多青年愿意亲近团组织,走进‘连青空间’。”

    在“连青空间”的选址上,团大连市委按照“青年在哪里,就建在哪里”“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打破体制限制,从各级团的组织机关、团属阵地、街道社区服务中心,扩大到社会组织工作场所、创业基地、文化场馆、教育培训机构、休闲娱乐场所等青年乐于聚集的各种空间。大连单身青年参加婚恋交友活动的咖啡厅、电影院是“连青空间”;创业青年接受培训和参加沙龙的创业基地是“连青空间”;为家长提供子女成长讲座的课堂是“连青空间”;青年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阵地是“连青空间”;为社会提供各类个性化公益服务的社会组织机构还是“连青空间”。

    在“连青空间”门店开发中,团大连市委机关所有中层以上干部走出机关大院,走进社会、深入青年,发掘了219咖啡、艺法空间、大连文博艺术馆等一批青年真正喜欢的“连青空间”。

    “团市委专门为‘连青空间’设计了标识,其核心含义是‘心相连、乐相伴、共成长’。”孙晓峰介绍,为了让“连青空间”能够长久发展,团市委努力整合社会资源,为“连青空间”“输血”。一方面是资金上的支持。通过每年向市级财政申请3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市级示范平台的日常工作和活动;通过设立专项公益基金、帮助对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等方式,帮助一些公益服务类的“连青空间”筹集资金;通过组织开展公益活动和正面宣传为经营类“连青空间”带来人气等。另一方面是人力资源和社会资源方面的支持。大连各级团组织根据每个“连青空间”的需要,为他们开展活动招募志愿者和对接专业人士,也会整合辖区内不同社会资源为“连青空间”提供帮助。同时,团大连市委还注重发挥各个“连青空间”之间的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牵线搭桥,巧做“嫁衣”。现在正火热开展的“绘爱星空”自闭症儿童帮扶项目,就是由大云书库“连青空间”发起,联合爱纳、东昕等8家自闭症帮扶机构“连青空间”共同开展的。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13日 11 版)

云南务工青年:前有老乡引路 后有团组织撑腰
淮南共青团:整合资源结对子 精准扶贫有妙招
大连:青年与“连青空间”不期而遇
北京海淀区“学雷锋”五大青年行动启动
福建晋江:青年企业家给环卫工人送温暖
图片新闻
扫码读“共青团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