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马克龙访印为法印关系注入“新动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法国记者 孟小珂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14日   06 版)

    3月12日,法国总统马克龙结束了就任以来的首次访问印度之旅。今年正值法印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周年,马克龙希望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为法印关系注入“新动能”,通过在防务、气候、经贸与人文等领域全面深化合作,让法国成为印度“在欧洲的最佳伙伴”,让印度成为法国在地区的“首要战略伙伴”。

    争做“欧洲最佳伙伴”

    “新动能”是马克龙此次访印期间在多个场合反复提及的关键词。在马克龙看来,在印度将目光长期瞄准英国的背景下,当前正是推动法印关系迎来新转折的重要节点。

    有分析指,由于英国明年将脱离欧盟,法国显然希望借机加大对印度的影响力,弥补英国留下的空间。正如一名法国总统府顾问对法媒所说,“印度人对英国脱欧的疑问重重,虽然导致了对欧洲的担忧情绪,但同时也让他们重拾了对法国的兴趣”。而用马克龙本人的表态来说就是,英国仍将是印度的传统伙伴和历史伙伴,但他希望,法国才是印度在21世纪的优先合作伙伴,成为“印度进入欧洲的入口”,让更多的印度企业和年轻人在法国展现他们的创造力和活力。

    扩大战略伙伴关系

    “新动能”首先来自“扩大和更新”法印战略伙伴关系。法国与印度于1998年希拉克执政期间签署了战略伙伴关系协定,涵盖两国之间的防务对话以及联合军事演习、太空与民用核能合作、反恐、海上安全等领域。2016年9月,印度购买36架法国“阵风”战斗机的一纸协议成就了法国航空军工领域历史上的最大订单,同时进一步加强了两国之间的联系。

    根据10日法国总统府公布的联合声明显示,在战略关系上,两国此次达成了“关于在印度洋地区开展合作的共同战略愿景”,并将其作为两国未来发展战略关系的指导方向。一份双方关于“两国武装部队相互提供后勤支持”的协议则引起了舆论广泛关注,根据该协议,“印度和法国将向对方的军舰开放本国海军基地,标志着印法防务关系所达到的战略深度和成熟程度”。印度总理莫迪就此表示,该协议“标志着两国朝着密切防务合作迈出重要一步”,而这也被法国舆论普遍解读为有影射与针对中国的意味。

    事实上,除延续传统合作的考虑之外,“地缘政治背景的深刻变化”正是马克龙提出的深化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主要动因。马克龙11日在法国驻印使馆发表的讲话颇让人玩味,他表示,“印度担忧世界格局的重组,担忧出现地区霸权”,“法国作为印度洋国家与太平洋国家的伙伴,需要与印度共同维护地区的稳定与安全”。与此同时,法国也没有忘记在声明中就印度关心的“入常”问题重申支持立场。

    “共同为地球而战”

    深化应对气候变化合作是推动法印关系的第二大“动能”,也是马克龙此次访印的另一项优先事务。11日,马克龙与莫迪共同了出席“国际太阳能联盟”首届峰会,两人均不遗余力地号召近100个成员国的领导人从现在就开始努力,动员私营和公共部门拿出资金,推动太阳能作为清洁能源的大规模使用。马克龙宣布,法国将在2022年之前为此投入7亿欧元。

    该联盟由印度在2年前的巴黎气变大会期间倡议发起,得到了法国的大力支持。马克龙称赞印度“在这场为地球的战争中表现出强大的动员力”,并表示“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将法印两国非常牢固地联系在一起”,构成了未来两国合作关系的最稳固支柱之一。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去年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巴黎协定》的次日,莫迪便前往巴黎与刚刚上任不久的马克龙举行了会晤,重申了他对《巴黎协定》的完全支持,因此,马克龙此次为印度站台在也被视为“投桃报李”之举。

    “从地下到天上都可合作”

    此外,未来法印关系的“新动能”还蕴涵在双边框架下各领域进一步的深化合作。10日,马克龙与印度总理莫迪举行双边会谈,两国随后签署了一系列总价值130亿欧元的合作协议,涉及防务、航空航天和清洁能源等领域。正如莫迪所说:“从地面到天空,不存在我们没有进行合作的领域。”

    然而,印度目前仅是法国第18大出口国和第20大进口国,双方经贸合作还有很大拓展空间。此次跟随马克龙来到印度的还有多家法国著名企业组成的代表团,包括法国电力公司、达索航空公司、施耐德电气公司和苏伊士公司等纷纷前来发掘“新动能”,寻找新项目。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昂说,不少项目都走在“前景看好的道路上”。

    马克龙在向在印法国侨民“盘点”此次印度之行时,勾勒了未来法印合作数个优先领域的蓝图:一是可再生能源领域加强技术合作,法国希望“陪伴”印度的能源转型,帮助其降低对化石能源的消费;二是在低碳出行、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法国拥有世界先进的技术和经验,可以帮助印度应对未来20年城市人口面临翻番所带来的巨大挑战,法国应该参与到这项750亿欧元的投资当中;三是人文交流领域,法国将通过简化签证程序等手段,鼓励大学生、科研人员以及企业界人士加强交流,马克龙还专门提到,法国已经成为欧洲成立初创企业最多的国家,而印度是则是初创企业的大国,两国创业生态应该相互融合,创造新的合作机会;最后,还要在两大文明之间构建“想象的共同体”,通过各种文化渠道拓展双方交流。

    马克龙作为总统的首次印度行,在合作协议和经贸“大单”的催化下,法印两国的距离得以全面拉近。然而,“新动能”能够推动法印携手走多远,值得长期观察。

    本报巴黎3月13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法国记者 孟小珂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14日 06 版)

李明博遭司法传唤 文在寅否认政治报复
特朗普强推钢铝关税 新贸易战没有赢家
俄罗斯公民对选举和政治并未失去热情
马克龙访印为法印关系注入“新动能”
全球武器交易增长显著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