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过去5年,美国出口武器最多,印度进口武器最多

全球武器交易增长显著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汪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14日   06 版)

    国际著名智库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最新研究显示,过去5年中,全球武器交易增长显著。中东地区武器进口增幅翻倍,为全球最大武器买家。美国武器出口增长1/4,仍为世界最大武器出口国。

    该研究所对比了最近5年与上一个5年的数据,结果显示,全球武器进出口交易总额环比增长达到10%。

    中东地区的增幅尤其令人关注。由于战争持续以及越来越多的国家卷入战争,中东国家过去5年的武器进口额环比增长一倍多,占全球武器交易总量的32%。

    在中东地区之外,这些武器还流向亚洲和大洋洲。由于经济不景气,非洲、美洲和欧洲的武器购买力有所下降。

    印度为世界武器进口第一大国,占全球武器交易总额的12%。该研究所专家皮特·魏泽曼分析称:“由于印巴及印中关系紧张,印度对武器装备的需求一直持续增长,特别是对那些自己不能生产的武器。”

    全球第二大武器进口国是沙特阿拉伯,其武器进口环比增长两倍。埃及和阿联酋分别位列武器进口国的第三和第四。数据显示,中国的武器进口下降1/5,魏泽曼称,原因在于中国能够自行生产更多武器。

    欧洲国家的武器进口,过去5年中下降了22%。但专家预测,由于与俄罗斯关系日趋紧张,欧洲在未来几年将增加武器进口。欧盟2017年购买的火箭防御系统将于2018年交付使用,其与美国公司签订的进口战斗机协议也将推高进口预期。

    美国仍是全球最大武器出口国。过去5年,美国武器出口环比增长1/4,其武器装备被卖到世界98个国家和地区,占世界武器交易额的34%。研究人员称,美国将武器交易作为外交工具,换取自身战略利益。

    这些武器的一半被卖到了中东地区。美国前任总统奥巴马在任期间签订的系列武器交易合同,使美国重回全球武器出口第一国地位。“这些大单和2017年新签的合同,将使美国在未来几年内仍然是世界最大武器输出国。”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专家奥德·弗罗安特表示。

    发中东战争财的还有法国。过去5年中,法国武器出口增长27%,取代德国成为世界第三大武器输出国,其42%的武器销往中东。

    德国在中东地区的武器销售也呈增长态势。该所数据显示,与中东国家的政治争端,并没有影响德国在该地区的武器销售,反而环比增长一倍。即便如此,德国在过去5年中武器出口仍然环比下降14%,位列全球武器出口第四。

    俄罗斯在过去5年中武器出口环比下降7.1%,但仍保持全球武器输出第二大国地位。     

    本报北京3月13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汪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14日 06 版)

李明博遭司法传唤 文在寅否认政治报复
特朗普强推钢铝关税 新贸易战没有赢家
俄罗斯公民对选举和政治并未失去热情
马克龙访印为法印关系注入“新动能”
全球武器交易增长显著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