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1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著名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离世

“他的遗产将惠泽百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 实习生 张月娇 吴晓惠 郭诗瑀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15日   06 版)

    无论对霍金或者他的学术成就有何种争议,当他离世时,全世界都在表示惋惜和哀悼。

    英国当地时间3月14日凌晨,著名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在位于剑桥的家中去世,享年76岁。

    霍金是现代最著名的理论物理学家之一,主要研究领域为宇宙论和黑洞。他的《时间简史》成为享誉国际的畅销书,也使他成为继爱因斯坦之后最为知名的科学家之一。

    霍金1942年1月8日出生在英国牛津。他的父亲曾是医学博士,希望霍金子承父业,但霍金的理想却是成为一名数学家。

    1963年,霍金被诊断出患有运动神经元疾病,医生曾断言他只能活两年。这非但没有影响他的科学研究,反而让他更加珍惜时间,他几乎把全部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了科学研究中。霍金著作《时间简史》的编辑彼得·古扎尔迪说;“他的身体虽然不受控制,但他的大脑却一直超速运转”。

    霍金与中国也曾发生过不少交集,他曾3次来华。以微博为例,自2016年4月12日霍金开通微博以来,他共发布了20条微博。数量虽然不多,但其中既有他对宇宙的思考,也有他与中国网友的互动,他与中国网友一起庆祝节日、一起探讨“庄周梦蝶”。霍金直言,他与中国网友的对话开阔了自己的眼界,他也乐见有才华和求知欲的中国朋友在科学和宇宙领域的成就。

    霍金最近的一条微博发布于2017年11月24日,是他对王俊凯提出的一个问题的回答。他表示:“我看到了中国年轻人对未来的思考和好奇心。我希望,当你们追求科学及其他创意时,这样的好奇心和自信可以延续下去。”

    霍金的3个子女在他去世后发布的声明中表示:“他取得的成果和留下的遗产将惠泽人类百年。”

    本报北京3月14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 实习生 张月娇 吴晓惠 郭诗瑀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15日 06 版)

监察法草案里的人权保障
学习宪法 尊崇宪法
“他的遗产将惠泽百年”
霍金为何未曾获得诺贝尔奖
韩国:美国务卿“换将”不会影响美朝首脑会谈
生态环境部“接棒”美丽中国建设
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全国政协委员白岩松:奋斗是青春永恒的主题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