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1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霍金为何未曾获得诺贝尔奖

张双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15日   06 版)

    据英国天空新闻等多家媒体报道,史蒂芬·霍金于3月14日去世,享年76岁。

    霍金生前专注于研究宇宙论和黑洞,证明了广义相对论的奇性定理和黑洞面积定理,提出了黑洞蒸发理论和无边界的霍金宇宙模型,在统一20世纪物理学的两大基础理论——爱因斯坦创立的相对论和普朗克创立的量子力学方面走出了重要的一步,被称为现代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之一、20世纪享有国际盛誉的伟人之一。

    但他生前却未获得过诺贝尔奖,这是什么原因?

    对于这个问题,霍金本人曾经这么回答记者:“因为我的黑洞蒸发(也就是我们平常说的霍金辐射)还没有被观测或者实验所证实。”

    既然霍金这么回答,很显然他认为自己最值得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学术成就就是霍金辐射。霍金辐射的理论基础非常牢靠,而且宇宙中黑洞很多,所以霍金辐射应该是存在的。但是既然还没有被观测到,那就只能还是理论模型,未经实验或者观测验证的理论模型就仍然有可能不正确,无论多么合理和漂亮。既然有可能不正确,诺奖委员会当然就不会给霍金颁奖。

    实际上,复旦大学的施郁教授在去年诺奖宣布前夕预测了霍金会由于引力波的发现获得诺奖,因为引力波的观测结果验证了霍金的另外一个重要工作——黑洞的面积不减定理。针对施郁教授的这个预测,我在去年10月3日诺贝尔物理学奖宣布前的直播点评中作了如下评论:“我确认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会授予引力波的发现,但是霍金不会获奖。原因有二:一是发现引力波是一个世纪以来最重要的科学发现之一,把任何其他科学成果和发现引力波放在一起授予诺奖都会削弱对发现引力波这个伟大成就的肯定,不合适;二是霍金的最大成就是霍金辐射,既不是黑洞的面积不减定理,也不是他和彭罗斯一起证明的宇宙奇点定理,如果不以他的最重要成就授予他诺奖,至少也得授予他终身成就奖,以他的黑洞面积不减定理授奖是太明显的安慰奖,会让人不服。”

    有朋友可能说,既然爱因斯坦并不是因为相对论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而是以他发现的光电效应获奖,且很显然这在爱因斯坦的众多伟大贡献中是较小的一个,尤其是和相对论相比简直可以忽略不计,那么霍金以他的次要成果——黑洞面积不减定理获奖也没有什么不可以!问题在于,虽然光电效应是爱因斯坦的比较不重要的科学成果,但是和多数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成果相比毫不逊色,所以爱因斯坦以发现的光电效应获奖没人不服,只是爱因斯坦不太开心,毕竟他自己最看重的还是相对论。但是霍金的黑洞面积不减定理并没有那么重要,如果靠这个获得诺奖,很多人肯定不服。反而如果最终以霍金辐射或者终身成就获奖,大家就可以接受了。

    (作者系中科院高能物理所天文学家、粒子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

张双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15日 06 版)

监察法草案里的人权保障
学习宪法 尊崇宪法
“他的遗产将惠泽百年”
霍金为何未曾获得诺贝尔奖
韩国:美国务卿“换将”不会影响美朝首脑会谈
生态环境部“接棒”美丽中国建设
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全国政协委员白岩松:奋斗是青春永恒的主题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