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1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达人文苑

我和文学的故事

公子晨 南京29中高三(3)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19日   11 版)

    春生

    一只白蝶,轻盈地落在春的扉页上。

    甜而润的,是那三月的煦风,裹挟着自然的私语,吹动珠帘。

    “过春风十里,尽荠麦青青……”

    母亲阅读时的低吟,声声入耳。我就这样在她的怀抱里,渐渐化为一只诗意的白蝶,差池其翼,翩然于飞。

    我落在春日的枝头上。

    骤雨来时,东坡拄着竹杖。不疾不徐地吟出词句。竹杖芒鞋轻胜马,一蓑烟雨任平生。料峭的春风吹散酒意,回望时雨过天晴,落霞映满衫,这是春的生意。

    我落在春日的巷陌里,听梳着乌黑发髻的姑娘,挎着竹篮。脆脆地问行人欲买花否,那活泼的叫卖声,为粉墙黛瓦增一抹亮色春意。我知道明天的巷子里,那个明媚的女孩还会来“深巷卖杏花”。

    这是文学的春天,是我书中历经的春天。料峭后是铺天盖地的暖,骤雨后是长久的明艳。文学在萌发,生活在萌发。一切都在萌发。

    夏长

    漠漠水田飞白鹭,阴阴夏木啭黄鹂。

    一本两宋的词集,落在夏日的乔木下。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

    我嗅到千年前的风雨,望见翻滚似江海的心绪。 那千锤百炼的坚毅灵魂,令我击节应和,拍案而起。

    少年的壮志宛若夏日的烈阳,张扬恣意,不加掩藏。这也是文学的夏天,我开始汲取坍圮城墙下留存的文学养料。

    把擦拭千万遍的吴钩细细端详,登于小楼怅惘,遍拍栏杆。求田问舍,怕应羞见刘郎才气,志在千里。

    只要有这一份豪情,两鬓斑白的词人也能在文学里重归人生之夏。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

    夏天里,我在文学中生长。

    秋收

    秋水浅浅,月亮淡了,我落于书香之泉边。“篱菊数径随上下,无心整理任它黄。后先不与时花竞,自吐霜中一段香”。

    生命的长河中,千帆竞发,时有狂风巨浪。秋收一篱菊,漫漫长路中回望,见那南山悠然。流水淙淙,蝉噪林静,鸟鸣山幽。山间小路是崎岖坎坷,级级重重,仄狭孤峻,直通险峰。登极之时便有极目畅然,心旷从容。

    上黄山,我写到“太平盛世黄山景”;登庐山,我便要“五老轻纱巢云翁”。秋收一份清朗,从容和淡然。透过一枝一叶,去思忆华年。秋是最文学的季节,它走在结束的路上,也走在开始的路上。它积淀、破立。

    我飞于远山的烟黛里,听见清越的鸟鸣声。

    一片枫叶落在我的头上,我在椅子上醒来,但是同时,我又在文学里,热烈地梦着。

    我轻轻拍一拍翅膀,告诉自己,从明天起做一只透明的蝶,带着初心飞翔在文学的旅途中。

    冬藏

    诗书中的意境让我更注意观察体味生活,人生的喜怒哀乐,学业的苦熬顿悟,生活的挫折进取。

    面对困难,也曾“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迷茫苦闷之际,写一些小诗,然后咿呀吟诵,抒情壮怀。也会咏颂“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寻找学习动力,激励鞭策自己。

    在循序渐进中,往往会有“不知近水花先发,疑是经冬雪未销”的感悟。

    广种薄收,厚积薄发。“文学是生活的教科书”,我在文学中成长,从春夏走过秋冬,从幼年到青春,迈入18岁,文学在潜移默化中教导着我,塑造着我的性格。

    感谢文学!

公子晨 南京29中高三(3)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19日 11 版)

网游摧毁孩子视力 开学季迎来大批“小眼镜”
学霸级罗德学者:童年要靠父母深度陪
清华毕业生“走心”诗词的快意人生
我和文学的故事
开学后的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