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全国人大代表徐文光:乡村振兴要协调经济和生态关系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21日   06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 王鑫昕)“坚守生态底线,以最高的标准优化人居环境。”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认为,乡村振兴的要义是,让每一个乡村成为生态宜居的好地方,实现乡村整体美,家门口都有最好的风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表示,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徐文光坦言,位于钱塘江上游的衢州是浙江的生态屏障,但在过去,衢州的农村与不少地方的农村一样,垃圾到处是,污水随处流,“脏乱”是常态。

    近年来,衢州把农村作为一个大景区、大花园,进行统筹规划、整体推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在对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进行有效处理的基础上,对所有行政村的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粘乱挂进行整治、拆除和规范,实行村庄环境的网格化保洁。

    徐文光介绍,5年来,衢州拆除违章建筑2300多万平方米,否决400多个、总投资200多亿元的不符合环保政策的项目。截至目前,衢州连续10年保持出境水质100%达标,全市基本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行政村全覆盖。与此同时,衢州通过“最多跑一次”向基层延伸,创新构建基层治理体系,推进美丽乡村“一县一带”创建,营造乡村田园风貌。

    “绿水青山可以成为乡村振兴的转化通道。”徐文光说,实践证明,通过“一江清水送下游”,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发展美丽经济产业,带动乡村农民富、集体富。迄今为止,衢州低收入农户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连续5年保持15%以上增速,农民增收增幅持续保持在浙江全省前列。“农村的山更绿、水更清、地更净,乡村振兴的愿景,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21日 06 版)

特朗普将对中国商品加增关税 美45个行业协会请愿
朝美首脑会晤能否如期举行引关注
让青年“租”有所居 代表委员有话说
全国人大代表徐文光:乡村振兴要协调经济和生态关系
全国政协委员徐里:让传统文化为青少年注入文化自信
啃下硬骨头才有更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