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全国政协委员徐里:让传统文化为青少年注入文化自信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21日   06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鑫昕)在互联网时代,传统文化如何走进青少年的心坎儿?针对这个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徐里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这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努力。

    互联网时代,网络文学、手机游戏等对青少年的吸引力越来越大,与此同时,传统文化的传播和普及遭遇了挑战。徐里说,和长辈相比,当今青少年的成长环境已经完全不同。

    “但传统文化的教育不能因此而减弱。”徐里说,传统文化能给新的一代带来文化自信和创造力,有必要从学校、家庭、社会等方面全面加强传统文化教育。

    “当然,对传统文化的学习和吸收,需要‘死记硬背’,更需要采取符合青少年年龄特征的方式方法,使青少年在传统文化的学习中培养想象力、创造力。”徐里说,要让孩子在中国画、书法等学习中,潜移默化地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从中体会到乐趣,进而培养观察力、记忆力、想象力和创造力。

    在社会教育方面,徐里以美术教育为例,建议国家级重点美术馆、博物馆加大对主题性美术创作展览项目的支持,比如,可免除国家重大主题美术展览展示场地租金,并适当延长其展期等,让当代真正传播正能量、代表主流价值取向的美术精品走近大众,让更广泛的群体特别是青少年群体能够共享当代美术创作的最新成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21日 06 版)

特朗普将对中国商品加增关税 美45个行业协会请愿
朝美首脑会晤能否如期举行引关注
让青年“租”有所居 代表委员有话说
全国人大代表徐文光:乡村振兴要协调经济和生态关系
全国政协委员徐里:让传统文化为青少年注入文化自信
啃下硬骨头才有更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