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生态丽水 乡村振兴的道路越走越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22日   08 版)

    浙江丽水,云和梯田。视觉中国供图

    浙江省丽水市是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1.73万平方公里的丽水,九山半水半分田,还是六江之源,水环境质量浙江省第一。丽水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有3573座,森林覆盖率高达80.79%,列全国第二,是华东地区最大的“天然氧吧”。

    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两山”思想重要发源地和实践地,与其他区域相比,丽水市的乡村振兴更值得关注。日前,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丽水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晓东。

    保护好乡村的肌理

    吴晓东给记者讲述了一个故事,他曾在外地某村看到一座很漂亮的古桥,古桥一侧岸边有一棵大樟树。这美丽的风景里有一座很大的公共厕所。有人告诉他,为了建造这座三星级厕所花了十几万元。

    当时,吴晓东看到旁边村子里有很多闲置的小柴房,正准备拆迁。他就想,这些小房子与农村面貌一致,而且又在路边,为什么不能把小柴房改造成厕所呢?“如果能加固一下,厕所里面装修一下,外面还是保持原样,就是高端厕所了”。

    这种现象经常发生。吴晓东说,近年来,很多地方古村落的肌理被破坏了,老房子被拆掉,建起了水泥房,然后刷墙,画上山水。“这些古村老墙,一下子就被刷得面目全非。”吴晓东至今觉得很可惜。

    在丽水,有158个中国传统村落,占浙江省中国传统村落数的40%。为了避免农村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步步瓦解,吴晓东说起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规划先行”。

    他说,很多人理解很简单,就是简单做个规划,建一条路,建多少房子。一些地方一有钱就任性,把乡村变得像城市一样,村里面修喷水池、大广场,房子全部贴上瓷砖,事实上做好以后,城里人反而不来了。“这是误区,首先要保护乡村的自然生态、历史文化,物质和非物质的传统必须保护下来。如果不保护下来,那‘乡愁’就没了”。

    最近,吴晓东也联系一些国际上关注乡土建筑的知名建筑师,来为丽水的乡村建设把脉,尽量保护好原汁原味的原生态。“像农村的古道、古墙、古树,都要保护好,尽量减少大拆大建,保护好乡村的肌理”。

    生态产品如何实现更高附加值

    前不久,吴晓东委托清华大学长三角研究院对丽水的水质进行检测。结果出来,因为没有受到空气和工业污染,水质中的杂质在全国是最少的,“这个优质水就可以成为最好的生态产品,因为保留了生态本色,它的价值就能呈现出来。”

    “现在提乡村振兴,主要还是产业振兴。”吴晓东说,丽水的产业发展具有特殊性,与其他区域相比,发展地方经济的机会成本不一样,再也不能走粗放型工业化的老路。当然,多年没有工业开发,丽水生态资源也显出独特的优势。近两年,随着高速铁路公路的通车,从全国各地到丽水的人特别多。“丽水的产业发展就必须保持生态底色”。

    在丽水,有一个由政府牵头以市场化运作方式打造的农产品区域共用品牌,叫做“丽水山耕”。与其他政府推进的品牌不同,该品牌由政府设定标准以及产品溯源体系,农产品也更加互联网化,任何一个产品都有二维码,能扫出来在哪里生产,以及生产日期。

    “这就初步体现了生态价值”,吴晓东说,“现在只要通过标准,就能贴上这个品牌,平均溢价率是30%以上。两年多时间,就有65亿元的销售额。”

    吴晓东说,他们还准备利用3年时间,让整个丽水地区的农药和化肥标准,与欧盟标准对接。“3年时间,一年上一个台阶,我们就可以彻底把丽水的生态标准控制住了,生态产品的价值也将进一步呈现”。

    给乡土人才评星级

    春节前,浙江丽水龙泉举行的2018“乡村春晚大集”,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6支乡村代表队。一台“村晚”,村民自导自演,全村自娱自乐,村民中的“卧虎藏龙之辈”轮番登场,故土上的乡情民俗别样演绎,乡里乡亲的感情也由此升华凝聚。别开生面的喜庆“村晚”,正踏准了乡村振兴、文化小康的时代鼓点。

    “这个乡村春晚可不能小看”,吴晓东说,我们原来忽视了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现在把这个重新振兴起来,热火朝天的民俗活动,不仅把本地人的热情调动起来,还成为农村的旅游资源。

    “乡村振兴不仅是农村和农业振兴,乡村之所以衰败,就是因为精英流失了。”吴晓东说,说到产业振兴、文化振兴,都事关人才。乡村振兴要做加法和减法。减法是减少原来农村传统农业从业人口。把农村人口搬迁转移,特别是山区地质条件差的农村人口,通过政府配套政策让他们转移出来,吸引他们往城镇集聚。

    而加法是,通过土地流转,让一些企业主体和年轻人回到农村,经营一些农业综合体或者小规模农场、民宿。引进科技方面的人才,要大力推进有造血功能的产业。政府要舍得花钱,出台好政策吸引人才。

    吴晓东说,精英流失以后,剩下的农民被边缘化了。所以,他提倡建立乡土人才培养机制,给乡土人才评星级。对还生活在农村的老年人给予一定培训,让他们掌握简单的一技之长,保障一定的收入。

    “乡贤也是一种很重要的力量”,吴晓东说,在中国,传统文化基层是熟人社会,熟人社会当中,就要靠乡贤来补充地方自治和德治。乡贤是有文化、有知识、有本事、有权威的人。

    吴晓东介绍,丽水有260多万户籍人口,有40多万侨胞在国外生活,他们分布在全球130个国家和地区。

    吴晓东说,乡土人才培养,以及乡贤精英回归,加上扎实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在党的领导下,切实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乡村振兴的道路才会越走越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22日 08 版)

释放简政放权红利 中国旅游企业将再迎爆发式增长
生态丽水 乡村振兴的道路越走越宽
多数人旅途中睡眠不足影响旅程幸福感
五大细节决定旅游购物街的成败
野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