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多数人旅途中睡眠不足影响旅程幸福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鄢光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22日   08 版)

    3月21日,随着2018年“世界睡眠日”的到来,睡眠质量与生活质量的关系再次引发人们的关注。

    2001年,国际精神卫生和神经科学基金会将每年的3月21日确定为“世界睡眠日”,并在2003年由中国睡眠研究会正式引入中国。为迎接2018年“世界睡眠日”,同程艺龙发布了《2018旅途睡眠大数据》,基于同程艺龙住宿大数据分析了在线旅游用户的旅途睡眠状况。数据显示,37.1%的人旅途睡眠时长能达到7个小时,超过六成的人旅途睡眠状况欠佳,睡眠时长不足7个小时,89%的北上广青年出差途中睡眠时间不足5个小时。旅途的睡眠质量与人们的旅途幸福感密切相关。尽管睡眠质量受主观因素的影响,但环境等客观因素也不容忽视,为了获得更好的睡眠,89%的用户会精心挑选酒店,酒店环境、设施等是最受关注的选择因素。

    哪些因素影响了人们旅途中的睡眠?数据显示,酒店的环境、设施等是影响睡眠的主要因素,个人的睡眠习惯、心情、精神状态等也会影响旅途睡眠质量。81%的用户认为旅途中良好的睡眠有利于保持心情愉悦,从而增加旅途的幸福感。消费能力越高的群体越看重旅途的睡眠质量,“睡个好觉”是他们选择入住五星级或超五星级酒店的主要动机之一。

    除了环境,新生代用户则相对较为看重酒店的各种“黑科技”,充满未来感的酒店更符合他们的调性,也更有利于他们睡个好觉。

    但是,也有个别人群会主动在酒店里熬夜,从而导致睡眠时间减少。数据显示,旅途中在酒店熬夜的人群中男性占比57%,平均比女性少睡35分钟。对于熬夜期间怎么打发时间也是五花八门,有人是为了工作,也有人为了美食。然而在熬夜这件事上,90后已经退居二线,旅行熬夜00后以31.5%的占比遥遥领先。

    同程艺龙大数据显示,对旅途酒店品质比较挑剔的高端用户对酒店客房的细节同样很挑剔,他们认为,酒店客房的床垫、枕头、房间面积、窗户等细节都会影响睡眠质量。

    36%的用户认为酒店客房有4个枕头是旅行标配,这样方便他们选择适合自己的枕头,其中有42%的用户会选择侧卧睡姿,并把其中一个枕头垫在脚下以减轻脊椎压力。

    房间面积以及床的大小也在考虑之列,有75%的用户倾向于选择大床房,同时他们也非常关注床垫的材质,他们普遍认为软硬适中的床垫更加有利于睡眠。

    数据显示,相对更加关注旅途睡眠质量的人群也更加在意所入住酒店的品质,基本属于“品质控”,他们的酒店预订平均花费超过500元/间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鄢光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22日 08 版)

释放简政放权红利 中国旅游企业将再迎爆发式增长
生态丽水 乡村振兴的道路越走越宽
多数人旅途中睡眠不足影响旅程幸福感
五大细节决定旅游购物街的成败
野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