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火热的在线抓娃娃机是下一个风口吗

实习生 莫昕楠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杨利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27日   10 版)

    在繁华商区的商场、电影院、地铁口等人流密集的区域,总能发现抓娃娃机。

    随着在线直播技术等的发展,不少资本、创业团队瞄准在线抓娃娃机领域,开发线上抓娃娃机App。有业界人士观察,线上抓娃娃机似乎成为了一个小风口,大量团队争相挤入线上抓娃娃App市场,更有分析指出,在线抓娃娃就是下一个“百团大战”。

    2017年年末和2018年年初,多个在线抓娃娃平台收获融资。公开资料显示,“幸运娃娃机”于去年12月6日获得100万元天使轮投资,欢乐抓娃娃、美爆抓抓也获得IDG投资或拿到个人投资的500万元种子轮融资。其中,由腾讯投资的天天抓娃娃完成了B轮2000万美元的融资,这也是市场上最高的融资金额。

    有网友曝线上抓娃娃遭遇骗局

    相对于实体抓娃娃机,线上抓娃娃机有优势也有劣势,在如今掌上互联的时代,这样的游戏方式,无疑迎合了大众的消费习惯和需求。

    记者随机测试了天天抓娃娃、欢乐抓娃娃等多个在线抓娃娃App,体验在线抓娃娃。进入任一房间,都是摆放着若干玩偶的娃娃机直播画面,如果房间空闲,支付游戏币即可开始游戏。游戏过程中,记者通过正面、侧面摄像头确定娃娃的位置。游戏开始后,屏幕上出现上下左右四个按键,通过点击按键完成远程操控。

    据记者随机观察及多名用户反馈,线上娃娃机内的娃娃大多有着种类多、制作精美等特点,这与一些线下抓娃娃机的娃娃款式老旧有很大区别。一部分平台还推出定制娃娃服务,线上往往需排队抓取。此外,不少平台还推出娃娃代抓模式,只要用户成功抓取娃娃,即可兑换相应的化妆品、家居用品、文具等。

    如果抓到了娃娃,玩家可以换成游戏币继续玩,也可以选择快递发货。抓到一定数量的娃娃后,商家可以免费将娃娃邮寄给用户。目前多数在线抓娃娃平台融入社交元素。大部分线上抓娃娃App可围观别人抓娃娃,在别人抓娃娃期间可聊天或发送弹幕。

    在实际体验中,记者发现,线上抓娃娃App存在网络延迟较严重、抓娃娃时间在网络延迟的情况下不太够用、机箱内娃娃少,补充不及时、抓取后APP认定不成功等问题。

    “一些线上娃娃机需要攒够5个以上娃娃才给寄,所以为了要抓上来的娃娃,还要再充钱,如此循环往复。”付红是快趣抓娃娃的用户,充值了20元钱后,仍一无所获,她及时抑制了自己继续充钱的冲动,“在这些线上娃娃机平台里我认识一个网友,他说为了抓娃娃充了几百元,但是最后收到的娃娃却十分迷你。”

    在搜索引擎上输入“线上娃娃机”,能发现有网友发帖倾诉遭遇线上抓娃娃骗局的帖子。帖子中,有网友称自己使用了某款线上娃娃机后,她以免费赠送的60金币成功抓取出了一个娃娃。免费金币用完后,她向线上App充值,继续使用。但随后使用过程中,却出现了爪子失灵无法正常操控浪费游戏币、抓取成功后机器不认定成功等问题。不少网友在该帖中回应自己也曾有过相同遭遇。部分网友表示在该App中还遇到了支付运费却迟迟不发货、客服不回应的情况。

    记者体验在线抓娃娃过程中,也曾遇到爪子失灵、抓取成功后机器无法识别等问题,但大多数App都提供有“申诉”平台,玩家可上传系统回放并向客服提出申诉。

    “线上娃娃机的好处是随时可以参与游戏,相对实体娃娃机抓中的几率要大很多,收到的娃娃质量也还不错。”多次使用线上娃娃机的用户朱熙认为,在线游戏做不到靠个人操控来实现抓取的成功与否,抓娃娃游戏注重的应该是游戏体验过程,不应该是结果,但是,线上抓娃娃成功与否与操作技巧无关,应该是后台的算法在控制着。

    远程操控限制多 娃娃机夹中概率可调节

    2017年10月,萌吖抓娃娃团队开始了向着线上抓娃娃机热潮的探索。今年1月中旬,萌吖抓娃娃机正式上线试运营,目前,萌吖抓娃娃App界面中,仅有10台机器。作为创业团队内的一名UI设计师,贾涓见证了萌吖抓娃娃从零到上线的过程。

    据贾涓介绍,萌吖抓娃娃App只是自己所在的山西金游记科技有限公司旗下开发的一款游戏。

    贾涓说,萌吖抓娃娃App的线下娃娃机设置在湖北。萌吖抓娃娃团队将部分娃娃邮寄到湖北,用户通过线上App直播,远程操控位于湖北的实体机器进行娃娃抓取,客户需要邮寄的娃娃全部从位于山西太原的公司发出。

    “线上抓门槛比较低,你不需要任何高级技术,只要做出来界面,然后把娃娃机摆上,只要你有技术、有人力都可以做到。我们当时就是想趁着这股热风,做个线上抓娃娃平台。”贾涓表示,尽管公司也在开发其他类型的游戏,但由于其他游戏开发战线长、投入高等特点,线上抓娃娃机的开发相对而言更简单,盈利更快。

    “上线测试半个月来,我们发现了不少问题。”线下抓娃娃过程中,洞口边的玩偶可以被玩家以“甩抓”的形势抓取出来,但在远程线上操控中,“甩抓”类抓取方式无法被机器认定为成功抓取。贾涓表示,现在萌吖抓娃娃没有抓取录像回放功能,远程的限制也使得认定不成功的现象出现,大多情况下能做的只有向客户表示歉意。

    无论是线上抓娃娃还是线下抓娃娃,调节娃娃机抓中概率是商家默认的运营模式。商家向厂商购买娃娃机时,厂商会将娃娃机抓力、抓中概率调节为商家可盈利的模式。线上抓娃娃机商家也可通过远程操作,调节娃娃机抓取成功概率。

    “其实娃娃机就是一个概率的问题。比如下一百爪可能让你抓到一两次,商家可以调节到某一个合适的概率,能保证盈利。”贾涓认为,抓娃娃机为人们带来了释放压力的一种方式,抓娃娃机为玩家带来了抓取的乐趣,如果玩家希望获得大量的娃娃,大可选择直接花钱购买而非选择线上抓娃娃机。

    从1月中旬上线至今,萌吖抓娃娃机就一直在游戏测定阶段,通过客户的使用反馈,萌吖抓娃娃团队将对App进行完善。此外,测定阶段中,用户数据是萌吖抓娃娃团队主要收集的内容。通过用户数据收集,萌吖抓娃娃团队可以清楚地了解到市场定位、用户群体等。

    “目前来看,我们这个App的用户女性和小孩子多一些,小孩子大多是使用自己父母的手机来玩。”据贾涓介绍,上线以来,萌吖抓娃娃App用户形象呈现年轻化、女性化的趋势。

    线上抓娃娃机的风口真的到来了吗

    “我不认为现在迎来了风口,或者这个风口逐渐过去了。我们目前还没有盈利,这是真实的。烧钱烧得让你很难理解。”美抓娃娃机创始人姜维认为,这个市场并不如大家所看到的那么美好。在线娃娃机的运营,虽然减少了线下的场地租金,但多了互联网技术团队和运营团队的运营成本,多了仓储和硬件成本,多了宽带和直播流量成本等。

    对于社交平台、直播平台而言,在线抓娃娃丰富了现有的娱乐体验,并且创造了新一代流量变现的方式。尽管线上娃娃机看似节省了成本,提供了更自由的娱乐时间,但线上抓娃娃平台面临的低用户留存率、获客难、用户黏性差等困境尤为突显。成百上千个创业团队跟风入局,有投资人甚至笑称线上抓娃娃市场现在已是“百娃大战”。

    2017年9月13日,YY于App Store上线7.0.0版本,加入欢乐抓娃娃游戏,正式入局远程抓娃娃赛道。尽管这些在线娃娃App的操作方式和娃娃种类都大同小异,但在线抓娃娃机的营销方式却各不相同。与YY这类“自带流量”的平台不同,像萌吖抓娃娃、美抓娃娃机这类的“非自带流量”型选手,主要通过口碑传播、应用商店传播和广告投放来收割用户。

    有数据统计,一般的手游次日留存30%~35%,三日留存是20%~25%,但部分线上娃娃机次日留存6%,3日留存率仅1%~2%。根据猎豹全球智库的估算,目前各类在线抓娃娃App整体的周活跃渗透率不超过0.1%,而据工信部统计,截至2017年9月末,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总数达到12.3亿,也就是说,目前这类在线抓娃娃App,每周的活跃用户总数不超过123万。

    “首先,线上娃娃机很依赖于实体娃娃机,所以它很难扩张,要扩张也意味着更多的硬件设备投入。第二是它需要寄出奖品,有娃娃成本也有物流费,这些都导致它的成本比普通线上游戏高得多。第三点,它的推广费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低,随着整个市场的发展,推广已经越来越困难了。”哇叽哇叽联合创始人叶品杰曾在媒体上表示,线上抓娃娃机的确暴利,但是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暴利。

    追梦者基金合伙人也曾在采访中表示:“云+物联网娱乐会是风口,线上直播娃娃机只是这个行业初期的一个表现形态,背后还有很大的空间。”在他看来,在云+物联网娱乐这个风口上,线上娃娃机可能只是一种入局方式。

实习生 莫昕楠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杨利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27日 10 版)

与其说是创业 不如说是修行
火热的在线抓娃娃机是下一个风口吗
面孔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