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观点

核导与反导竞争的结果是什么

穆怀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29日   11 版)

    不久前美国公布的《核态势评估》报告宣示了特朗普政府的核战略,核心是加强核力量,放宽核武器使用条件。

    美国新版核战略强化核力量使用的努力包括:全面升级由陆基核弹道导弹、海基潜射核弹道导弹和空基战略轰炸机运载核导弹等构成的“三位一体”核打击力量体系;研发低当量潜射核弹道导弹、潜射核巡航导弹等。

    在核武器使用方面,美国始终拒绝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新的核战略更是提出即便遭遇非核武器攻击,只要造成大规模死伤,或受攻击目标为美国重要网络和电力供应系统等基础设施,以及核武器部队及指挥所等,美方即可动用核武器还击。

    在重视核武器使用的同时,美国在反导系统的部署和研发上也在同步加强。2016年7月,韩美军方以“应对朝鲜的核武器及导弹威胁”为名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标准”系列拦截导弹是美国海基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的组成部分,“标准-1”和“标准-2”拦截导弹已经装备部队。今年1月,美日联合研发的“标准-3”Block2A拦截导弹在夏威夷进行了测试,此型拦截导弹被认为能够显著提高美日导弹防御能力。

    核导和反导是典型的进攻与防御战略武器。近年来,美国战略防御和战略进攻武器在俄罗斯周边齐头并进的趋势,令俄罗斯深感不安。为此,俄罗斯国防部和有关军事专家对美国反导系统发展以及对俄罗斯的威胁进行了全方位评估。

    评估结果认为,美国反导防御体系已严重削弱俄罗斯核威慑效能。目前,美军已列装30多枚陆基中段拦截弹、130枚“标准-3”拦截弹、150枚“萨德”拦截弹。其中,在欧洲部署了60多枚,在亚太地区部署了约150枚。预计到2022年,美国反导拦截弹的数量将超过1000枚,开始接近俄罗斯所有洲际弹道导弹总数。这就意味着,俄罗斯面临严重战略失衡的危险。

    俄罗斯的反导系统主要由“阿穆尔”A-135战略反导系统及S系列战术反导系统,后者由S-300、S-400、S-500共3个主要型号构成。

    随着洲际弹道导弹的大规模发展及多弹头的出现,1975年,苏联决定研制拱卫莫斯科的“阿穆尔”A-135反导系统,并于1995年投入使用。后因苏联解体等原因,俄罗斯反导系统发展一度停滞。近年来,俄罗斯适度恢复了“阿穆尔”A-135的拦截能力。还分别于1999年、2007年开始研制S-400、S-500战术防空反导系统。

    S-400在S-300P的基础上全新设计研制,于2004年列装,最大拦截距离250公里,拦截高度60公里,主要用于对中近程弹道导弹实施末端拦截,且具有多目标拦截能力。俄军计划于2020年前在沿海和边境地区部署28个S-400导弹团。

    S-500于2015年6月试射成功,是一款类似美国“萨德”的反导系统,拦截距离超过500公里,可同时拦截多个中远程来袭导弹及高超音速飞行器。该系统的分米波有源相控阵雷达对弹道导弹目标探测距离达2000公里。

    目前,俄罗斯正加快S-400的部署力度和S-500的研制步伐,并着手发展核常兼备的A-235战略反导系统。

    A-235是A-135的换代装备,具有融合性强、机动性能好、反应速度快等特点。拦截导弹由A-135的二层增加为三层,以提高拦截成功概率。其外层仍采用核拦截方式,内两层则采用常规碎片杀伤战斗部拦截方式。俄罗斯于2017年进行了两次A-235反导系统试射。

    俄罗斯的A-235反导系统的远、中、近程三型导弹,分别可对洲际弹道导弹形成大气层外中段、大气层内外末段高层、大气层内末段低层的拦截能力,是俄罗斯应对美国全球快速打击系统和反导系统的重要反制手段,对于增强俄罗斯的战略防御能力,维持与美国的战略平衡具有重要意义。

    2月22日,美国国务院公布美俄进攻性战略武器数据清单,美国已部署的洲际弹道导弹、潜射弹道导弹和重型轰炸机投射导弹总数为652件,上述武器携带核弹头1350枚,已部署和未部署的上述武器发射器为800件;俄罗斯的相关数据分别是527件、1444枚和779件。俄方数据源自2月5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表的声明。

    以上数据意味着什么,双方都心知肚明。虽然按照美国地缘政治大师基辛格的说法,核武器的威力在发射架上,意思就是核武器主要作用是威慑。但美国新的核战略中,研制低当量核弹和放宽核武器使用条件,是向核武器实战化迈出的实在步伐。

    如果把核弹比作洪水,把反导比作筑堤,那么,一边发展核弹一边发展反导,就相当于一边加大洪水,一边加筑堤坝。“确保相互摧毁”是冷战时期美国针对苏联的军事战略。如今,苏联已经不在,但美俄在核武器和反导方面的争雄,仍然没有脱离这一思路:以给对方施加同样大的威胁,来谋求己方的安全。

    “确保相互摧毁”这个表述冰冷至极,但不管你的核导和反导如何强大,真的将其投入使用,后果可能是整个世界谁也无法逃出生天。

穆怀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29日 11 版)

飞翔在达尔富尔上空的“和平之鹰”
核导与反导竞争的结果是什么
互用海军基地 印法防务合作能走多远
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