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外军透视

互用海军基地 印法防务合作能走多远

慕小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29日   11 版)

    3月20日至24日,法国和印度海军在印度果阿海岸的阿拉伯海域举行“伐楼拿18”海上联合军演。印度的“孟买”号驱逐舰、“特里坎德”号护卫舰、“鲉鱼”级“卡尔瓦里”号潜艇,以及法国的“让·德·维埃纳”号反潜多用途驱逐舰参加军演,印法两军重点演练了联合反潜、联合防空和非对称作战等课目。据印度国防部称,军演第二阶段将于4月转移到印度金奈沿海海域,计划5月在法属留尼汪岛海域进行第三阶段的演习。

    “伐楼拿”海上联合军演是法印海军的年度例行军演。值得注意的是,军演正值法国总统马克龙刚刚结束对印访问之际。作为访印的重要防务成果,法印两国同意设立部长级年度防务对话,还签署了《武装部队相互提供后勤支持协议》和《机密或受保护信息交流和相互保护协议》,授权印法军舰互用对方的海军基地。此次“伐楼拿18”海上联合军演更是突破了地理限制,凸显出新协议对提升法印两军在印度洋活动能力的重大赋能意义。

    热闹光鲜的法印防务合作

    印法两国的防务合作由来已久,允许使用彼此的海军基地也是双边关系深化的自然结果。自1983年首次举行联合军演以来,法印海军的“伐楼拿”联合军演和空军的“揭路茶”联合军演已形成年度演习机制,成为两国增进双边关系和提升防务合作水平的重要形式,演习课目不断增多。

    为扩大在印度洋的军事合作,法印两国近年的联合军演主要聚焦维护海上航线安全和反恐,趋于机制化和常态化。2011年5月在印度果阿海岸举行的法印“伐楼拿”联合军演中,法国海军派出了“戴高乐”号航母、2艘驱逐舰和1艘补给舰,双方演练了航母编队协同、联合反潜、海上封锁等课目,其中“戴高乐”号航母搭载的“阵风-M”舰载机颇为引人瞩目。

    2011年10月,法印在印度乌塔兰恰尔邦的查巴迪亚首次举行“力量-2011”联合反恐演习,交流两军的反恐和反暴乱作战经验。2016年1月奥朗德访印前夕,法印两军在印度拉贾斯坦邦的比卡内尔再次举行联合反恐演习。印度空军和海军也曾于2010年6月和2012年7月在法国海空境内参加联合军演。

    作为世界上发展速度最快的新兴经济体,印度近年来成为各大国外交的新宠。从新兴国家的贸易增长中获益,成为英美法等西方国家走出经济衰退的现实选择。强化对印战略关系,助力法国走出经济颓势,是法国历届政府的共识。

    印度的军购市场也是法印走近的重要因素。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报告显示,印度在2013年至2017年的武器进口量占全球总量的12%,是世界最大的武器进口国。西方智库甚至预测,未来几年印度的军购需求可能会超过1000亿美元。

    围绕军购大单,美英法俄等国竞相向印度展开推销攻势。法国由于面临美俄和以色列的激烈竞争,已经从10年前印度的第二大防务伙伴跌至第四位。法国强化在印度洋的军事存在和对印军事合作,也有对印度展示本国海军装备水平,强化海上威慑能力的考量。而法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传统世界强国,自然是力争“入常”的印度努力拉拢的对象。

    法印有着长期的军贸关系,早在1953年印度就与法国达索公司签署了首架战机贸易合同。1998年法国与印度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后,两国全面关系发展进入快车道。2006年印法签署《防务合作协定》,全面加强国防工业、军工技术研发、军事人员培训等方面的合作。2010年以来,法国总统萨科齐、奥朗德和马克龙任内先后造访印度,印度总理莫迪也于2015年4月访问法国。法印国防部长和军方高层也多次实现互访。

    正是在法印政军高层的频繁互动下,法国军工企业从印度军购市场收获颇丰。法国达索公司和泰利斯公司获得了总额24亿美元的印度空军“幻影-2000”战斗机现代化升级项目。达索公司还获准参与印军的中程多任务战斗机研制项目,泰利斯公司先后获得7800万美元的两部低空移动式雷达和450枚空空导弹的采购合同。2016年1月法国总统奥朗德访印期间,法印达成了向印度出售36架“阵风”战斗机的政府协议,金额高达88亿美元,从而成就了法国航空军工史上的最大订单。

    不过,军工基础薄弱的印度更需要的是先进的军工制造技术,印度大手笔购买法国军备的附加条件是联合研发和先进技术的转让。2013年2月,法国国有船舶制造公司与印度海军马扎冈船坞有限公司签订技术转让协议,为在印度生产的法制“鲉鱼”级潜艇的生产流程和质量控制提供人员培训和技术支持。在法国的帮助下,2017年12月14日印度制造的第一艘“鲉鱼”级潜艇“卡尔瓦里”号正式服役。此外,法国还在印度建立合资企业,与印度联合生产“幻影2000”战斗机和直升机发动机、导航系统和航电设备等。

    与狼共舞的丛林逻辑

    法国作为老牌的太平洋-印度洋国家,在印太地区有着长期的军事存在和深远的战略利益。马克龙对印度的首访,既彰显了法国重视印度的外交传统,为马克龙的大国外交着色加分,也是为平衡英国在印度的影响,为法印关系注入新的动能。而法印作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大国,其越来越广泛和深入的战略合作与军事活动,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到印太地区的力量分布和地缘格局。

    随着印度国力迅速上升,不惜血本买武器、强调武器国产化、傍上大国搞军演、处心积虑找基地,已成为近年来印度谋求军事大国地位的真实写照,这也同样反映在此次马克龙访印之行中。印度和法国允许军舰使用彼此海军基地进行联合军演,本属于正常的军事交往,事后却被部分印度和西方媒体曲意解读为“针对中国”,折射出的恰恰是某些国家“挟洋自重”和谋求印度洋霸权的野心,不仅反映了自己的不自信,更是误读了中法关系的战略意义。

    虽然法国总统马克龙3月访印之行签署了涉及防务、经贸、核能、反恐等领域130亿欧元的14项合作协议,并发表了加强印度洋地区合作的共同愿景,印度总理莫迪也宣称“印法从地面到天上,没有任何领域是没有进行合作的”。但事实上,中法不仅在贸易、投资和人员往来规模方面远远高于印法关系,在未来国际格局走向、气候、贸易等很多全球问题上都持有相似立场。法国既没有与中国对抗的深层次结构性矛盾,也不具备联手印度“对抗”中国的现实动机。

    正如法国前总统萨科齐所言,“法国能为印度做的事也可以为巴基斯坦做。”法国同样也在谨慎地拿捏印巴之间的战略平衡。巴基斯坦是法制武器的重要出口国,近年来两国在贸易、军事、能源、民用核能等方面也在积极开展合作。2009年5月法国向巴基斯坦转让民用核能技术,次年为巴基斯坦的“阿戈斯塔”级柴电潜艇提供了两套潜艇战术综合作战管理系统,引起印度的疑虑和不安。

    法国借力印度获得海上基地,也有着自身的长远利益以及领土、能源安全等方面的考量。在印度洋地区具有战略意义的留尼汪岛和马约特岛,法国驻有约4200名军人,含1个伞兵团、2艘护卫舰、2艘巡逻艇、2架运输机、2架直升机、1个步兵分队等,能够有效确保法国在印度洋的航运安全。此外,法国以反恐为名在阿联酋建立的军事基地,以及法属南印度洋凯尔盖朗群岛的军事基地,使法国具备了近距离监视整个印度洋的能力。所有这些,将对印度在印度洋的海上霸权构成不容低估的潜在挑战,而印度自然也不会没有防范之意。

    至于印度梦寐以求的武器国产化,在法国这里也是屡屡受挫。2005年法国转让技术由印度马扎冈船坞有限公司生产的法制“鲉鱼”级潜艇,历时12年才迎来第一艘潜艇“卡尔瓦里”号下水。其间多次反复、漫天抬价、议题附加,印度吃了多少哑巴亏,只有自己知道。马克龙访印的联合声明中,并没有出现如外界预测的出售第二批36架“阵风”战斗机项目,原因可能是印度认为定价过高,技术转让条件苛刻,违反了印度国内的军购程序。这也反映了法印表面光鲜的防务合作背后,永远无法回避的还是国家最高利益。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慕小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29日 11 版)

飞翔在达尔富尔上空的“和平之鹰”
核导与反导竞争的结果是什么
互用海军基地 印法防务合作能走多远
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