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夯实校园文明根基

王钟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29日   03 版)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先贤朴素的教育观,对当代教育依然不乏深刻的指导意义。教育的意义在于立德树人,在于去恶从善,达到文明的至善境界。

    在武汉大学测绘学专业,6名院士坚持20年为本科生开设专业基础课。对于如此的执着坚守,除了要感佩先生们春风化雨的教育情怀,更令人从中读懂大写的“文明”二字。

    文明不仅是一种姿态,而且要内化于心,在思想和行动上表达文明。空洞的说教无助于彰显文明,言传身教才能让文明代代传承。“六院士”既上好了“测绘学概论”这门具体的课,还上好了立德树人这门无形的大课。

    对于教育机构而言,其使命不仅在于传播人类的文明遗产、探索人类文明的尺度,还在于其自身就是文明的标杆和聚合体。学校犹如灯塔,无论是晴是雨,矢志不渝地为追求真理者指明方向。

    大音希声,大道无形。现代高等教育学科门类繁多,专业高度细化。汲汲于“术”的灌输,忽视对“道”的追求,成为一些教育工作者容易犯的通病。传播知识,固然是大学教育的责任;在学习的切磋之中,培养学生做文明公民,更是现代大学教育的本分。

    百年武大,从挖掘自身文化底蕴开始,让文明校园这艘大船,在知识的汪洋大海上乘风破浪。武汉大学的“博物馆群落”,注重挖掘特色红色文化资源,依托校园文化培养师生的爱国情怀。这些对文明元素日积月累的表达和开拓,让师生感受到身边的文明,具有穿透历史的力量。

    大学里汇聚青年才俊,创建文明校园,理应掌握年轻人的语态。要让青年感受到文明的召唤,要让校园文明服务于青年,从而让青年学子养成文明的自觉。文明是贴近人的生活和生命的。“亲善产生幸福,文明带来和谐。”法国文豪雨果的这句名言道出了文明的意义。真心诚意地善待学生,不让学生在纷繁复杂的现代信息社会中迷失,坚守教育的本源,是创建文明校园的真实指向。

    这些年,无论身处象牙塔中,还是行走江湖而心系教育的人们,都没有停止过对大学精神的呼唤。何谓大学精神?人们能够达成的共识是:大学守卫文化,呵护文明,并在这一基础上形成独特的校园精神气质。

    一所学校的精神,从文明开始;人类对教育的理想追求,归结于文明的彰显。创建文明校园,每一名师生都是实践者和受益者。夯实校园文明的根基,就夯实了开展现代化教育的根基。

王钟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29日 03 版)

新起点,开启中国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奋斗者
文明花开珞珈山
夯实校园文明根基
2018年少先队改革座谈会召开
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统筹领导
紧密结合深化机构改革推动改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