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近五成被调查家庭存在“育儿焦虑”

上海儿童医院开课帮助新手妈妈育儿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29日   05 版)

    日前,上海市儿童医院对1~3岁幼儿家长遇到的育儿问题开展了调查,调查数据显示,近五成被调查家长存在育儿焦虑,1~3岁幼儿家长健康育儿教育急待加强。该项调查由上海市儿童医院社工部与上海大学社会学院社会工作系联合发起,共有1121名家长参加。

    一个家庭就是一部西游记

    “一个家庭,一部西游记”最近在微信朋友圈刷屏,“孩子是唐僧,妈妈就像孙悟空,爸爸就像猪八戒,长辈就像沙僧”成了许多家庭无奈而又自嘲的比喻。儿童医院通过微信平台开展1~3岁幼儿家长服务需求的调查中,也发现了家长的无奈和无助。

    有41.3%的被调查父母表示“照顾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令我感到灰心丧气”,65.7%的被调查父母感到紧张焦虑,49.2%的被调查家长不能协调好工作和照顾孩子的时间,36.3%的被调查家长表示“与父母相比,我觉得自己没有做好足够的准备做个好父母”,77%的被调查家长希望提高育儿的知识与技巧,72%的被调查家长希望能了解和掌握儿童常见疾病预防,61%的被调查家长希望改善家庭沟通方式和技巧。

    调查结果显示,在感受初为人父母的喜悦时,新手爸妈也面临不同程度的育儿心理焦虑和压力,以及缺少健康育儿支持而产生的困惑,他们希望被倾听和理解,他们渴望得到育儿指导和支持。

    家长育儿焦虑需及时干预

    小姜是90后“小妈妈”,从小由外婆带大。年前刚生了宝宝,目前跟自己的父母住在一起,小姜妈妈(外婆)照顾宝宝,爸爸(外公)负责家务,宝宝爸爸由于工作繁忙,只能在周末回来。小姜妈妈生怕自己在照顾宝宝方面做得不妥当,做事情前总要询问小姜,这让小姜十分疲惫。

    实际上,小姜妈妈本人也缺少育儿知识和经验,因此不断向女儿询问各种问题。而小姜本身是新手妈妈,很多育儿知识也在摸索尝试。有时由于身体疲惫,小姜会忍不住发脾气,与母亲产生冲突,小姜对此非常苦恼。

    儿童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宝宝良好的成长环境,不仅需要父母顺利完成角色转变,尤其是母亲角色的成功担当,更需要家庭关系和谐,家庭成员分工明确,有效合作,同时也要求新手爸妈和主要养育人掌握必要的育儿健康知识。

    医务小社工助力健康大服务

    2017年,上海市儿童医院与上海市普陀区妇婴保健院、上海师范大学社会工作硕士教育中心和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工作系合作,联合成立了“妈咪宝贝帮”健康育儿支持项目,以孕中和0~12月龄新手爸妈群体为目标群体,以育儿健康教育为核心,引入社工专业、心理专业等非医疗资源,通过系列讲座传授育儿知识,给家长提供全面、有效的健康育儿服务支持。此次开展调查,儿童医院将联合上海大学共同研发1~3岁健康育儿服务项目。

    以妈咪宝贝帮课程为例,第一课“我是妈妈,我骄傲”中,医务社工将协助新手妈妈认识目前角色的内涵,促进新手妈妈角色适应,提高育儿自信心,引导新手妈妈形成互助支持团体,而医务专家则从健康管理角度向妈妈讲解科学喂养的健康知识,同时对家长的困惑进行解答。

    社工被誉为“社会治疗师”,儿童医院社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国家“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学习健康育儿知识和技能的需求与日俱增,大家已经不满足于医疗机构传授的健康知识,对心理疏导、家庭关系、社会关系支持系统构架等社科类知识也有强烈的需求。“妈咪宝贝帮”项目将在整合社会资源,创新健康教育模式方面进行尝试和探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29日 05 版)

应对老龄化 科普应在治疗前
医疗卫生领域机构重要调整
应对慢性疾病、人口老龄化挑战
一种被伪装的自闭症
上海儿童医院开课帮助新手妈妈育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