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3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舆情观察

蓝天,正在成为一种常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吴蕴聪 孙惠贤 实习生 杜英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30日   06 版)

    告别供暖季,北京大学生王颖觉得,这个冬天天空干净了许多。

    据北京市环保局通报,2017年北京市PM2.5年均浓度为58微克/立方米,完成国务院“大气十条”中的目标,即到2017年,北京市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随着大气环境质量的明显改善,2018年大气治理也将全面启动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前几年天空时有湛蓝却很短暂,而近来这种蓝似乎正在逐渐变为一种常态。”走出户外,王颖看见并享用着这场保卫战的显著成效。

    大气环境污染治理一直被习近平总书记所挂心,早在2014年,习总书记就曾说过,“我希望北京乃至全中国都能够蓝天常在,青山常在,绿水常在,让孩子们都生活在良好的生态环境之中,这也是中国梦中很重要的内容。”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

    2014年,来自泰国的罗精益(Phunuwat. Sitthikote)到山西大学就读。刚刚来到中国的时候,严重污染时的天气让他十分不习惯。“每次出门都不得不戴上口罩,平时更不敢在外面跑步。而现在我已经感受到了空气环境的明显变化,尤其是这个冬天,可以经常看到蓝蓝的天空”。

    市场调查机构奥维云网提供给《中国经营报》的数据显示,2017年第四季度,北京地区空气净化器销售额同比下滑57.6%;全国市场同比下滑24.9%。

    中国的天空到底发生了什么?这个问题也吸引了外媒关注。

    几年前,英国《卫报》曾这样报道:北京空气污染指数超过WHO健康标准的10倍以上,城市首次为空气污染拉响红色警报。

    而2018年2月,《卫报》刊发了题为《蓝天的思考:中国治理污染正在收到成效》的报道,称“中国首都的天空干净得几乎不可思议”。报道指出,2017年北京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创纪录的226天,重污染日仅23天,而2013年重污染日为58天。

    一位外国公益项目负责人在接受《卫报》采访时表示,“数千位环境巡视员奔赴北京周边工业带,对煤的不合理使用坚决取缔。污染严重的车辆、工厂和建设用地也受到重点关注。环保措施开始发挥作用”。

    环境保护部2018年1月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17年全国整体空气质量大幅改善。74个重点城市优良天数比例为73.4%,比2013年上升7.4个百分点,重污染天数比2013年减少51.8%。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今年两会上揭开了“谜底”:蓝天保卫战要继续强化执法督查、区域间联防联控、科技创新、宣传引导四方面的支撑,依靠创新技术,依靠全社会力量加入这场攻坚战。

    谈及大气污染的全面治理,山西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研究所李剑锋教授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以美国为例,从出台《清洁空气法案》到雾霾得到有效遏制用了10多年的时间。按照以前经验,空气污染得到全面治理大概需要20年的时间。随着技术的发展和国家的产业转型,目前中国实现全面治理的时间可能会短一些。

    “多管齐下控制各种污染物,综合治理才能看到最终的效果”,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讲师王克也认为,中国的大气污染是一种复合型污染,想要持续改善大气环境,需要运用综合手段进行处理,这是一个长期性、艰巨性的任务。

    来自荷兰的唐华德曾是欧盟环境项目的负责人之一,他先后担任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人居署的专家和顾问,在中国定居十几年。

    “从以往西方环境治理经验来看,这是一个持久战,但是中国在这方面取得成效的速度是惊人的”。唐华德指出,从中国蓝天保卫战的成效来看,无论是中国政府的改革支持、法律支持还是各级部门打出的“组合拳”,中国对大气污染治理的决心和成效都备受瞩目。

    (栏目主持:王帝)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吴蕴聪 孙惠贤 实习生 杜英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30日 06 版)

人大食堂的“爆款网红菜”
别嫌读书苦,那是我们通往世界的路
蓝天,正在成为一种常态
用表情包传播交通知识
H5精选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