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0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北京大学英国校区正式启动

——中国高等教育“走出去”的一次勇敢尝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夏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02日   11 版)

    位于英国牛津郡的北京大学英国校区近日举行了启动仪式。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夏瑾/摄

    位于英国牛津郡的北京大学英国校区近日举行了启动仪式。这是中国大学第一次在海外独立建设、自主管理的实体办学机构。该校区的成功设立,被认为是中国高校“走出去”的积极尝试,既有助于改变西学东渐的传统国际教育格局,也有利于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搭建讲好中国故事的新平台。

    校区位于牛津市中心西南方向约5公里处的博士高地,短期内将主要由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使用。但是北大负责人文学科的副校长王博教授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未来有望在这个校区注入更多的人文类学科。

    该校区位于一座占地15英亩的英式庄园之内,有起伏绵延的草坪、水面如镜的湖泊、可以登高远眺牛津的塔楼。湖水的东北面是3栋主要建筑,总使用面积3600平方米,包括40多间办公室,5间教室,1间图书阅览室,两个集会大厅和其他设施。

    据介绍,这座庄园始建于1880年,20世纪初被伯克利八世伯爵收购。从1976年起,这里被作为英国开放大学的牛津校区。去年2月,北大汇丰商学院与英国开放大学正式签约,以88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7400万元)买下这片校舍,着手创办北大英国校区。校区的招聘和招生工作也在去年6月全面展开。

    北大方面介绍,英国校区首批学生的招录工作即将完成,这些学生将主要来自英国和世界其他国家。在这里,他们将修读金融学、管理学、经济学硕士。

    北京大学英国校区的创建,引起西方媒体高度关注,受到了英国广播公司、《卫报》《泰晤士报》《金融时报》等英国当地主流媒体和《纽约时报》、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等国际重要媒体的报道。

    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在启动仪式上发表讲话时说,与英国高校开展对话与合作一直是北大对外交流的重点之一。北大在英国办学,这是北大与英国深厚情谊发展的“一小步”,也是北大乃至中国高等教育史上的“一大步”。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设立英国校区的积极意义:“是传播中国精神的有益尝试;是讲好中国故事的崭新舞台;是深化中英教育合作的重要机遇。”谢菲尔德大学校长基斯·博耐特在活动致辞中表示,“北大是全球知名的一流大学之一,北大在英国设立校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事件,中英大学之间未来可以更好地分享经验,在研究方面加强合作。”

    北大英国校区主任刘芍佳老师说,该校区是中国在发达国家设立的第一个校区,也是中国在海外第一个独立投资、独立管理、独立品牌的高校校区。教育界用“史无前例”来形容北大英国校区的创办,因为它是中国大学第一次在海外独立建设、自主管理的实体办学机构。

    就北大英国校区的教师资源,刘芍佳表示,北大既会在当地招聘,同时也重视让北大国内优秀的教师来任教,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体现北大的精神和教学理念,同时让国际学生感受到北大的学术影响和师资力量。

    在谈到北大在英国办学的意义时,刘芍佳表示,“首先,近年来,中国在企业走出来方面做得很好,但是教育走出来相对滞后,这与中国的发展形成一定的脱节。其次,北大此举更新了国际合作的概念,以前的国际合作往往意味着千山万水之隔的距离成本,北大来到英国办学,使得国际合作成为‘零距离’的合作,打破了地域的限制,充实了新的内容。第三,在英国开办属于中国的第一个校区,对于改变传统上‘从西到东输出’的国际教育格局具有深远的意义,北大此举将打破这一格局,呈现出‘从东到西’的趋势。最后,中国在英国拥有这样一个自主投资、自主经营的高校校区,可以以此为平台,讲好中国故事,为更多的人更好地了解中国的变化,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渠道。”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夏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02日 11 版)

上海名校长眼里的好家长
北京大学英国校区正式启动
被奇思妙想点亮的中学时代
尚德机构上市,自考培训被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