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公布

“张献忠江口沉银”等入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12日   04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4月10日宣布,四川彭山江口明末战场遗址(即张献忠江口沉银地点)等10个项目入选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其他入选的项目分别是:新疆吉木乃通天洞遗址、山东章丘焦家遗址、陕西高陵杨官寨遗址、宁夏彭阳姚河塬西周遗址、河南新郑郑韩故城遗址、陕西西安秦汉栎阳城遗址、河南洛阳东汉帝陵考古调查与发掘、江西鹰潭龙虎山大上清宫遗址、吉林安图金代长白山神庙遗址。

    王巍介绍,本次入选终评的考古项目有3大特征:一是分布范围广泛,西北至新疆,东北到黑龙江;二是时代范围广,从旧石器一直到明末;三是形式多样,涵盖了洞穴遗址、墓葬遗址、祭祀遗址等,这在近年来不多见。“这反映了各地都十分重视考古,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在考古发掘过程中也注重科学手段的应用,注重文物保护和公共考古,在第一时间让当地民众知晓与传播。”

    江口明末战场遗址位于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江口镇岷江河道内,南距成都约60公里,遗址面积约100万平方米,共出水各类文物3万余件。遗址的形成,可能与文献中记载的大西军领袖张献忠与明代参将杨展“江口之战”这一历史事件直接相关。

    本次发掘出水文物包括属于张献忠大西政权的金封册,“西王赏功”金币、银币和“大顺通宝”铜币,铭刻“大西”国号和年号的银锭等。此外还有属于明代藩王府的金银封册、金银印章以及戒指、耳环、发簪等各类金银首饰,铁刀、铁剑、铁矛和铁箭镞等兵器。从时代上看,从明代中期延续至明代晚期;从地域上看,这些文物的来源北至河南,南至两广,西到四川,东到江西,涵盖了明代的大半个中国,对研究明代的政治制度、社会经济和物质文化,乃至明末清初的社会历史走向都具有重要意义。

    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霍巍认为,四川彭山江口明末战场遗址的考古发掘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志愿者,在全国尚属首次,从几百位报名者选出了8位,参与发掘全过程。

    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始于1990年,从2001年起由中国文物报社和中国考古学会共同主办,是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当年重大考古发现的一项活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12日 04 版)

疑似圆明园青铜虎瑩在英拍行成交
浙江警方侦破特大跨省“碰瓷”诈骗案
陕西镇安一危爆运输车发生爆炸
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公布
图片新闻
时代楷模钟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