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欧盟呼吁重启叙利亚政治进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 鞠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18日   05 版)

    当地时间4月16日,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在卢森堡表示,欧盟“理解”美欧联军空袭叙利亚的行动,但呼吁尽快重启政治进程,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叙利亚危机。莫盖里尼是在出席当天举行的欧盟外长理事会后作出上述表态的。

    据悉,此次欧盟外长理事会着重讨论了叙利亚局势以及俄罗斯与欧盟关系等热点问题。莫盖里尼在随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欧盟各国一致支持采取一切措施制止在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同时要求在即将于下周举行的欧盟峰会上提出重启叙利亚政治进程的倡议。莫盖里尼强调,促使各方重返和平谈判才是阻止叙利亚危机演变为地区冲突乃至世界战争的唯一出路。她还呼吁俄罗斯和伊朗发挥影响力,促进叙利亚当局在联合国框架下与有关各方开展认真且有意义的会谈。法国外长勒德里昂称:“欧盟以及各成员国在支持美欧联军阻止叙利亚当局使用化武问题上保持团结一致。” 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声称:“美英法三国对叙利亚化武设施的空袭,表明世界无法容忍使用化学武器的行为。”德国外长马斯表示,欧盟需要通过协商提出一项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的多边谈判方案,并且讨论对伊朗的定位问题。比利时外交大臣雷德尔斯也表示,欧盟需要与俄罗斯和伊朗恢复对话,以便为解决叙利亚危机找到可行的政治方案。

    当地时间4月14日凌晨,美英法三国联军以叙利亚当局在东古塔地区杜马镇“使用化学武器攻击平民”为由向叙利亚境内的多处疑似化武设施发动空袭。叙利亚政府坚决否认“化武袭击”指控,并指出美欧国家提出的所谓证据漏洞百出、自相矛盾。俄罗斯也谴责“杜马镇化武事件”完全是美西方国家“自导自演”的阴谋。

    4月16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接受议会质询时极力为针对叙利亚“化武设施”的空袭行动辩护,声称“杜马镇化武事件是人类的污点,美英法三国的军事打击完全合法”。特雷莎·梅强调,英国参与此次空袭行动不仅是对美国的支持而且符合英国的“国家利益”。梅政府在未经议会授权情况下对叙利亚动武的举动遭到英国政坛和舆论的质疑与批评。英国议会最大的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指责特雷莎·梅盲目追随美国总统的“荒谬言行”。他表示,没有确凿证据锁定叙利亚政府使用了化学武器,当务之急是迫使叙利亚和俄罗斯允许禁止化学武器组织专家进入杜马镇开展核查。

    本报布鲁塞尔4月17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 鞠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18日 05 版)

削弱对方不是中美贸易竞争的出路
朝叙为何上演不同的“战争与和平”
敲打叙利亚 暴露了美英法的三个心思
欧盟呼吁重启叙利亚政治进程
中期选举压力大 特朗普可能持续就贸易问题施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