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期选举压力大 特朗普可能持续就贸易问题施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18日   05 版)

    翻翻美国总统特朗普近3天的推特,明显感觉到这位总统近日似乎烦心事不少。除了4月14日在推特上宣布美、英、法在叙利亚的空袭行动任务“完美完成”,并盛赞美国和盟国军队以外,其他的推文几乎都是在“怼天怼地”。

    仅在这3天,被特朗普怼过的对象就包括:中国和俄罗斯的货币政策;写书骂特朗普道德败坏不配当总统的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前局长科米;“散布假新闻”的媒体。此外,特朗普还在推特中讽刺了FBI搜查其私人律师迈克尔·科亨住所一事。

    这些推文确实是特朗普近期压力来源的缩影与写照。4月16日,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孙成昊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专访时表示,近期特朗普在国内至少面临着三重困扰。这些不利因素给共和党的中期选举选情形成不小压力,也可能会促使特朗普在贸易问题上进一步对他国施压。

    特朗普在内政上面临三重困扰

    孙成昊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特朗普在内政上面临的三重困扰,首要的就是一直在延续之中的“通俄门”调查。

    “通俄门”牵涉甚广,在内政上直接与特朗普的执政能力甚至执政合法性挂钩。在外交上,此事也极大地掣肘了特朗普政府的对俄政策,成为导致美俄关系“快速重启”失败的重要因素之一。

    孙成昊分析说,如今看来,“通俄门”特别检察官穆勒的“旋风调查” 势不可挡,面对调查的稳步推进,白宫只剩招架之功,毫无还手之力。

    去年12月,前国家安全顾问弗林在美国联邦地区法院认罪,承认在“是否与前俄罗斯驻美大使基斯利亚克私下联系”问题上说谎,并表示愿意配合穆勒的调查,以换取从轻发落。这是穆勒调查进程的一个重大突破。

    今年3月初,穆勒要求总统特朗普、刚刚宣布离职的白宫通讯主任霍普·希克斯、前白宫首席战略顾问史蒂夫·班农等10人交出自2015年11月1日起至今的通信记录。4月9日,联邦调查局突袭检查了特朗普私人律师迈克尔·科亨的办公室和住所。还有报道传出,FBI已经掌握科亨经由德国入境捷克的证据,而科亨去捷克的目的疑似是密会俄方人士。孙成昊表示,“通俄门”调查若出现铁证,特朗普被弹劾并非不可能。

    孙成昊还认为,传统自由派主流媒体对“通俄门”及特朗普其他负面新闻的渲染,更加剧了特朗普本就恶劣的执政环境。近日,无论是所谓“艳星门”等桃色新闻,还是前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推出新书、接受采访公开与特朗普“对骂”,都得到了这些媒体的大量头版报道。媒体通过渲染这些新闻中对特朗普不利的细节,放大特朗普在执政和道德上的瑕疵,成为特朗普头顶挥之不去的阴云。难怪特朗普把斥责 “假新闻”变成了口头禅。

    今年11月,共和党能否在中期选举中守住阵地,也是压在特朗普身上的一大包袱。孙成昊认为,今年美国中期选举的重要性,不亚于2020年的美国大选,其看点在于民主党是否能抓住“机会窗口”,在众议院甚至参议院“翻盘”,拿下多数席位。一旦国会有一个甚至两个院被民主党“翻盘”把控,特朗普在立法层面基本进入“跛脚时间”,其很多国内改革的雄心壮志和计划都将遭到致命阻击。

    外界普遍认为,特朗普在内政中面临的重重压力,也是促使其4月13日联合英、法对叙利亚进行“精准打击”的重要动因之一,目的在于转移国内视线。

    中期选举共和党选情不容乐观

    目前,特朗普所在的共和党在参议院和众议院均占多数,他能否帮助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稳住局面?孙成昊表示,从美国二战后的历史经验看,执政党在中期选举中并不占优。在战后的18场中期选举中,执政党平均丢失了25个众议院席位和4个参议院席位。

    就今年中期选举的选情来看,共和党在众议院的情势不妙。首先,由于众议院435个席位都要改选,对民主党而言这是一个“翻盘”的好机会。其次,4月11日,美国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宣布将不寻求连任,对众议院共和党人士气是一个巨大打击。除了瑞安,共和党还有37位议员打算今年“退休”。孙成昊说,这一数字是二战以来最高的,远远超过了民主党计划退休议员的人数,这反映出一些共和党议员对中期选举结果抱有悲观预期。

    在参议院,目前民主党拥有49席(47位民主党议员和2位与民主党结盟的独立议员),共和党拥有51席。在中期选举中,有26个民主党阵营的席位需要改选,而共和党只有9个席位需要改选。从数量上看,共和党处于攻势,民主党处于守势。但孙成昊分析认为,从目前形势看,共和党保住参议院多数也并非十拿九稳,因为,“即便是一些过去倾向于共和党的州,也可能出现问题。比如在田纳西州,在共和党议员鲍勃·科克退休后,民主党竞选人在近期的一些民调中已经领先于共和党竞选人。”

    特朗普可能持续就经贸问题对外施压

    为了打赢中期选举这场硬仗,孙成昊认为,特朗普的首要策略就是:围绕“美国优先”这条主线兑现自己的竞选承诺,以实际行动稳固自己的基础选民盘。在经贸问题上“出牌”,也就成为特朗普的政策首选,“他必须在中期选举前实现‘立等可取’的结果,让所谓的‘老白男’‘红脖子’选民切实感觉到工作机会的增加和制造业的回流,”孙成昊说。

    因此,特朗普可能会继续以强硬的单边手段,凭借美国的经济体量,压迫他国在经贸问题上让步,比如通过双边谈判的方式迫使他国达成有利于美国的贸易协定,或是通过威胁加征特定产品关税的方式胁迫他国在经贸上对美让步。

    在这一点上,特朗普政府对其传统盟友也毫不手软。比如,有媒体分析称,4月17日至19日访美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心吊胆”。路透社在一篇文章中表示,“在美日首脑会晤中,东京害怕特朗普将安全问题与贸易问题连在一起”。路透社援引一位熟悉美日关系的日本执政党议员的话说,如果安倍提起希望解决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和朝鲜中程导弹威胁问题,特朗普显然会说,“好的,在经济方面做点什么吧”。

    孙成昊分析认为,美国这种以单边主义取代多边主义的行事方式,将严重冲击全球治理的已有成果,并对国际秩序造成负面影响。

    本报北京4月17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18日 05 版)

削弱对方不是中美贸易竞争的出路
朝叙为何上演不同的“战争与和平”
敲打叙利亚 暴露了美英法的三个心思
欧盟呼吁重启叙利亚政治进程
中期选举压力大 特朗普可能持续就贸易问题施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