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去年全国打掉上百个文物犯罪团伙

缴获上万件涉案文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18日   04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部署全国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以A级通缉令两次公开通缉20名重大文物犯罪在逃人员,已到案17名。各地公安机关打掉上百个文物犯罪团伙,抓获近千名犯罪嫌疑人,缴获上万件涉案文物,震慑力度前所未有。”近日,国家文物局通报了2017年度全国文物行政执法和安全监管工作情况。

    国家文物局督察司司长陈培军介绍,2017年接报各类安全案件或事故401起,对北京十三陵思陵、河南千佛洞石窟、山西原起寺、河北汉中山王陵、山东牟国故城遗址、湖北马家墓群和纪山古墓群、贵州交乐墓群等一批重大文物被盗案件,公安机关均进行了立案侦办和严厉打击。

    2017年,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发生安全案件事故25起,其中发生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案件14起;发生盗窃文物案件5起,北京十三陵思陵、河南千佛洞石窟附属石质文物,以及山西原起寺、李庄文庙、大云院等古建筑构件被盗。

    陈培军表示,当前文物执法与安全监管工作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包括文物安全意识不强,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安全监管与执法力量仍显不足;法人违法行为、安全案件事故依然多发高发,“管理单位隐瞒不报、主管部门毫不知情”现象依然普遍存在等。

    对此,陈培军说,2018年将通过落实文物安全主体责任,加大执法力度,配合公安机关严厉打击文物犯罪等方式加强文物安全工作。此外,还将坚决治理安全隐患,对整改不力的将严肃追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18日 04 版)

华东理工播下工程伦理教育“种子”
成都市民一封信 政府回应改政策
辽宁职称评定告别“唯论文” 51人因业绩获晋升
2017年度我国各类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48.09万人
京津冀中南部出现污染
文化和旅游部排查下架370款手机表演平台
去年全国打掉上百个文物犯罪团伙
四家非法社会组织被取缔
美名流涉性骚扰报道获2018年普利策奖
印度尼西亚一桥梁倒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