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2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万花筒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20日   07 版)

    今天收到在美国读博士的成绩单,发现成绩还挺好的,除了一门课A-以外全都是A。人人都知道博士的GPA毫无意义,我也早忘了自己的成绩。看到的时候还有点惊讶。

    经常有人问我:读博士后悔吗?这问题的确很难对别人和对自己都诚实地回答。

    往正面说,这有点像是一段没有修成正果但学到很多东西的恋爱,还挺怀念的。

    往负面说,那确实不是最好的挖掘潜能的方式,我离开学术界之后学到的东西比在学校里更多。

    人生是马拉松,没必要斤斤计较于局部效率的最佳化。但时间毕竟是不平等的,20多岁里的每一年都值得更仔细地对待。今天回头看去,我选择读博士,确实作出了当时最好的决定。这有点无奈,因为人当然只能基于有限的信息作出决策。但从另一方面来说,当时并没有人质疑过我的想法,我也没有质疑过自己。我以为自己知道的够多了。

    经历会束缚自己的想象力。如果是成功的经历,就更会。所以,每次有大学刚毕业的人问我类似的问题,我都会说:重要的不是在你眼前的选择里最好的是哪一个。重要的是,你看到更多的选择了吗?

    人生是一场马拉松,但不只是。当你在为眼前的岔路该选择哪一条跑下去苦恼不休的时候,有人正在跳伞呢。

    ——木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20日 07 版)

年轻的职场逃兵,为何把高校当避难所
我怎能不在意别人对我的看法?
一惊一乍的气质基因里来?
父母的格局是孩子的起跑线
万花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