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抢滩共享汽车市场 一汽奔腾“广积粮、不筑墙”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03日   T04 版)

    今年北京车展期间,以“智慧城市”为灵感的一汽奔腾展台点燃了不少参观者的热情。展台上,大型触摸屏模拟城市沙盘、未来智慧交通体验舱等设施成为一汽奔腾本次车展期间的特别符号。当体验者佩戴VR眼镜,通过视觉VR、触觉模拟震动、听觉环境声等四维感官穿梭于未来智慧城市中时,一种“穿越到未来”的时空感让人倍感新奇。

    人们所见到的场景并不是好莱坞的最新科幻大片,而是一汽奔腾为了让人们大胆畅想,“更加充满智慧、更加低碳环保的美好汽车生活”将如何一步步成为现实。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奔腾事业本部本部长王国强表示,此次车展一汽奔腾主打“智能科技”主题,让消费者对现实及未来的美好汽车新生活更加向往。

    实际上,本届北京车展是一汽奔腾品牌首次以统一的形象独立参展。在去年冬天一汽集团那场大刀阔斧的改革中,奔腾事业本部正式成立。作为中国一汽的主力自主乘用车品牌,一汽奔腾此次参展受到业界及媒体的广泛关注。不仅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留平等集团领导共同出席发布会,华为、腾讯、联通以及小米等科技公司也纷纷赶来“站台”。

    “经过半年多的运行,一汽奔腾很好地达成了预期。我们以用户为核心创新了研发、采购、生产、营销运营体系,以当前的主销产品奔腾X40和R7为例,快速实现了智能网联功能,满足了用户期待,顺利进入自主乘用车万辆俱乐部。”王国强在发布会上表示,为了打造中国一汽“主力自主乘用车品牌”,一汽奔腾将在“2020年挑战产销100万辆、2025年实现产销200万辆”。

    今年北京车展期间,一汽奔腾发布了两款全球首发车——奔腾SENIA R9、T77概念车(T concept)型。一方面,SENIA R9源于中国一汽全新一代SUV战略平台,五通道超高刚性车身设计,满足C-NCAP 5星安全碰撞要求。另一方面,作为促使一汽奔腾品牌升级的重磅车型,奔腾T77概念车是第一款代表全新一汽奔腾品牌元素的车型。此外,由一汽自主研发的首款旅行车CX65、紧凑型SUV D80、与新特汽车合作推出的首款新能源电动车DEV1等其他车型也都在此次车展上亮相,让一汽奔腾展台积攒了大量人气。

    种类繁多的新车和展台“黑科技”表明,一汽奔腾正通过“广积粮”的策略积攒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的种种必要条件。而与造车新势力的合作,则证明了一汽奔腾“不筑墙”的格局与胸怀。

    4月20日,拜腾汽车突然宣布,中国一汽将作为战略投资者参与拜腾B轮融资,未来双方还将在产品开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此次车展期间,一汽奔腾与新特汽车合作推出的新能源电动车DEV1同样备受关注。

    有分析指出,向拜腾、新特汽车抛出橄榄枝,仅仅是一汽集团扩充“新能源智能汽车朋友圈”、牵手新造车势力的一次尝。“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必将是传统汽车企业与互联网创新企业的深度融合、协同创新。”王国强坦言,“不筑墙“的一汽奔腾正在积极深化改革,增加各个领域的新合作伙伴,从而全面扩大智能出行服务、智能网联汽车等业务版图。

    在他看来,面对新技术浪潮给汽车产业带来的历史机遇,一汽奔腾必须“敢为天下先”。“一汽奔腾在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领域一步一个脚印,希望能让中国消费者享受到更舒适、更绿色的共享汽车生活。”王国强表示,随着集团改革的继续深入,一汽奔腾品牌将更加聚力统一。“进入品牌新时代的一汽奔腾将整装上阵,踏上新征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03日 T04 版)

首次独立参展 红旗交出第一份“改革答卷”
抢滩共享汽车市场 一汽奔腾“广积粮、不筑墙”
TNGA产品家族掀起北京车展新风潮